【独家】传国阵对内下“3个月准备令“ 清明节前后最可能大选

(吉隆坡24日讯)政府工程招标在即,加上国阵内部发出“3个月准备令”,第14届全国大选或落在3月至4月的可能变得更大,其中又以华人清明前后时机最符合时宜。

据《南洋商报》探悉,不少政府工程已经开始陆续招标,其中,随着工程宣布竞标及工程展开进度来看,选民有望在3至4月将看到成效。

除了各级承包商获益以及选民看到成效外,由于国阵成员党最近也纷纷在党内传出“3个月的大选准备令”,因此照此推算3月至4月无疑成了最有可能的月份。

据悉,不少国阵成员党已经在本月初接获消息,指党中央发出呼吁,要各区部以3个月为时限进行竞选筹备工作。换言之,以此推算的话大选将落在3月至4月之间。

“除非有突发事件,否则一般上都以3个月为基础。当然,我们不排除会更早,但应该都会在元宵节之后。”

值得注意的是,3月2日为元宵节,在此之前进行选举的可能性不大,此外,今年的清明节落在4月5日,对华人来说,清明前10天和后10天都是扫墓的季节(3月26日至4月15日),因此若顾及华裔选票的话,应该也不会落在上述的时间点。

不想华裔游子回乡投票

来自希望联盟的推测则认为,若不想让华裔游子回乡投票的话,那么,清明前后的时间无疑是最有可能大选的。

“农历新年回来一次后,游子一般上都会准备清明回乡,所以大选落在清明前后,游子就不一定会回乡投票。”

回顾2008年及2013年全国大选,投票日就分别落在农历新年后至清明前(2008年3月8日)以及清明后(2013年5月5日)。

来自国阵成员党的领袖就分析,如果是要在清明节之前举行的话,3月17日至25日学校假期无疑是选择之一,若是清明后,投票日则会是在4月16日至5月前。

另外,由于5月17日为斋戒月首日,再进入长达一个月的斋戒后则进入开斋节,就此,一般相信全国大选再迟也会在5月17日前2周结束,以便新任首相处理内阁委任及宣誓事宜。

各节日与选举关系:

2月14日情人节:被指不庄重,因此不会落在这个时期

2月15日除夕:涉及华裔,因此不会落在这个时期

2月16月农历新年:涉及华裔,因此不会落在这个时期

3月2日元宵:涉及华裔,因此不会落在这个时期

4月5日清明节(扫墓期为3月26日至4月15日):涉及华裔,因此不会落在这个时期

4月14日回教先知诞辰:涉及回教徒,因此不会落在这个日子

4月15日马六甲历史城纪念日:涉及该州子民,因此不会落在这个日子

4月26日登嘉楼苏丹诞辰:涉及该州子民,因此不会落在这个日子

5月17日开始斋戒:涉及友族,因此不会落在这个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