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5关注警查马大法学教授事件

《东方网》最后更新 2017年12月23日 21时15分

(吉隆坡23日讯)马来显要组织G25关注警方调查马大法学教授拿督法鲁奇一事,因为这將开启先例,即任何不符合官方观点、针对伊斯兰的討论都有可能被视为激进的言论。

法鲁奇早前曾针对伊斯兰激进主义的崛起撰文討论,不料却在日前被警方传召问话。

G25今日发表文告指出,每个人和穆斯林社运份子都有主张伊斯兰政治信仰的基本人权,也拥有言论自由的权利。

「针对教授(法鲁奇)的言论所展开的调查,开创了一个先例,即任何针对伊斯兰的討论,且与官方观点不同的看法,即使符合宪法,也会被当权者视为激进言论,被认为会威胁国家的安全和和平。」

文告说,政府官员和领袖必须挺身而出反对激进主义,向民眾表达政府不同意激进主义的立场,因为其已违反宪法和国家原则。

G25建议,可以召开一个公开论坛,让专家们以智慧的方式与法鲁奇展开对话,此论坛甚至可以直播让社会大眾观看,如此一来大眾就能自己判断法鲁奇的言论是否真的会对国家安全產生威胁。

「我们应该以智慧来面对各种不同的意见,因为这能让我国更成熟,且更符合一个中庸穆斯林居多的国家。」

法鲁奇是在11月23日在《星报》(The Star)上发表了题为《宗教激进主义的崛起》一文,而被伊斯兰策略研究机构(IKSIM)举报。

他在週一(18日)向《透视大马》(Malaysian Insight)透露,警方在8日传召他录取口供,并援引刑事法典第504条文调查此案,即禁止意图冒犯他人而导致破坏社会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