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新措施加重负担‧雇主叹2018“双苦年”

《星洲网》2017-12-23 17:22

2018年即将落实的5大新措施,将加重雇主的营运成本;业者坦言2018年是双苦年,即“消费者痛苦、雇主辛苦”。
三苏丁:2018对雇主而言是非常艰苦的一年。(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3日讯)2018年即将落实的5大新措施,将加重雇主的营运成本;业者坦言2018年是双苦年,即“消费者痛苦、雇主辛苦”。

广告

大马雇主联合会执行董事(MEF)拿督三苏丁对星洲日报说,2018年有5大新措施等著雇主,肯定加重雇主的营运成本。第一项,本来最多只进行3次的外劳体检,在明年开始改至每年一次。每一次的体检费是男性180令吉、女性190令吉,这对雇主而言已经是一笔费用了。

90天产假雇主开销增5千万

他说,明年开始落实的90天产假,将导致雇主每年必须增加5000万令吉开销。再来就是人力资源部强制雇主从明年开始必须为外藉劳工提供符合标准的中央外劳宿舍。

他表示,目前并没有法令限制雇主必须为员工提供宿舍,也没有任何的标准限制,这使到一些雇主确实提供环境恶劣的地方让员工当住宿。

“在这个情况下,要提供一个符合标准的宿舍,雇主的营运成本肯定增加。”

他指出,第四项就是协助被裁退员工的“就业保险计划”,在这个计划下每位受雇员工都必须投保,保费由雇主和雇员各一半,然而这对雇主而言又是另一笔开销。

三苏丁说,第五项就是明年7月1日又要再度调整的最低薪金制。目前西马的最低薪金是1000令吉,东马920令吉,不过接下来这个薪酬又要再调整,还不清楚会调到多少钱。

成本增将转嫁消费者

他表示,自己还没有计算明年这五大新措施究竟会增加业者多少巴仙的成本,不过肯定业者的经商成本已经大大的增加,这些费用最终肯定会转嫁给消费者承担。

“仅是人头税,雇主一年就要增加3、40亿令吉的额外开销,而90天的产假也为雇主增加5000万令吉的成本。”

他坦言,2018对雇主而言是非常艰苦的一年,雇主将要应对非常大的挑战,主要原因在于营运成本不断高涨,但是生产力却保持不变。

“大马市场会是双苦,雇主苦、消费者也苦。”

他说,在万物涨价下,消费者会谨慎消费,甚至减少开销,这就会使商家更难做生意。

询及大选后我国的经济情况会否改善时,三苏丁说,这很难评估,因为不知大选的结果如何,还有大选后的局势。

他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从政策上着手,政府须制定一个可以顾及商家及人民的双赢政策。

2018 年增加雇主成本的新措施

1 外劳每年必须进行一次体检,目前最多3次
2 90天产假
3 强制雇主提供符合标准的中央外劳宿舍
4 在就业保险计划(EIS)下,强制为雇员投保
5 最低薪金制将于7月1日再度调整,目前西马1000令吉, 东马920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