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组织抨通讯委会打压媒体

《东方网》最后更新 2017年12月10日 18时34分

(吉隆坡10日讯)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將调查网络媒体《透视大马》是否涉嫌侮辱首相,3媒体组织今日共同发表声明指出,批评掌政的公务人员是言论自由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不应以刑事调查打压媒体。

愤怒媒体运动(Geramm)、世界报业和新闻出版协会(WAN-IFRA)媒体自由委员会和大马记者协会(IoJ)今日共同发文告表示,该委员会宣布调查《透视大马》是否侮辱首相的做法,让人非常担忧。

「在过去两天的巫统大会上,巫统代表不断挑起该网站侮辱首相的说法,但这些指控却未提出任何实际例子或证据。政府机构接获没有实例或动机的投报后,就迅速宣布要调查该媒体的做法,令人非常担忧。」

文告强调,通讯及多媒体部长拿督斯里沙烈赛益应清楚说明是援引什么条文展开调查,否则这项行动就只是政府动用刑事调查,削弱我国的新闻自由的其中一项做法。」

「任何一方若被某篇新闻报导冒犯,他们有充分的途径可追討民事赔偿,而不是对媒体机构展开刑事调查。我们强调,批评公务人员的自由是言论自由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联邦宪法也有保障人民的言论自由。」

文告也以政府较早前封锁《大马內幕者》网站为例指出,这项封锁最终导致该网站关闭,而这种高压的行动也违背政府希望培养充满活力民主制度的承诺。

「大马的新闻自由排名近年来逐步下滑,政府应该致力打开媒体所能享有的空间,而不是以刑事调查打压媒体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