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大臣与扎希齐现身.卡立出席雪巫统大会

《星洲网》2017-12-03 08:27

已离开公正党,并与伊党关系密切的前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与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一同出席雪州巫统大会,如今上演的又是哪一出政治戏码?
尽管卡立(左二)非巫统党员,但他受邀与阿末扎希(左四起)与莫哈末泰益,以及诺奥马(左三)等一众雪州巫统领袖坐在台上,手拉手高声欢呼。(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2日讯)已离开公正党,并与伊党关系密切的前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与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一同出席雪州巫统大会,如今上演的又是哪一出政治戏码?

代摄署理主席职务的巫统副主席阿末扎希,今午出席雪州巫统大会担任开幕嘉宾。他于下午3时08分左右抵达巫统大厦,准备步入默迪卡礼堂时,与他齐齐现身的竟是卡立。

卡立没有穿巫统红色党服,而是身穿黄黑色峇迪,他与阿末扎希面带微笑面对媒体镜头,不过没有发言。

除了卡立外,早前归队的前雪州大臣丹斯里莫哈末泰益,也跟阿末扎希一同步入会场。

尽管卡立非巫统党员,但他受邀与阿末扎希及莫哈末泰益,以及雪州巫统主席丹斯里诺奥马等领袖坐在台上,手拉手高声欢呼。

卡立(左二起)与阿末扎希及莫哈末泰益出席雪州巫统大会,引起媒体揣测他是以什么身份出席巫统的闭门活动。左为巫统最高理事拿督拉查里。(图:星洲日报)

扎希:卡立要助巫统重夺雪

阿末扎希欢迎前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加入为雪州巫统助选的行列,令巫统在来届大选达成夺回雪州的大计。

“卡立虽然曾任雪州大臣,但是,我们知道他的心仍是红色(巫统代表色),以及蓝色(国阵代表色)的,虽然他(过去)代表别的政党。”

诺奥马拥4前大臣相助

他说,如今雪州巫统主席丹斯里诺奥马有了4名前雪州大臣,即卡立、丹斯里莫哈末泰益、丹斯里阿布哈山及拿督斯里莫哈末基尔的加持。

“我们满怀期待,将会实现(政权)改变。”

 

他今日在吉隆坡世界贸易中心(PWTC)出席巫统雪州大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卡立及莫哈末泰益是两名回归助巫统中央及雪州巫统一臂之力,以夺回雪州政权的雪州代表性人物,来届大选必定会是一场硬仗,因此国阵及巫统必须努力及有智慧地奋斗。

“我们感激卡立的贡献,因为他的议程,从以前到现在,与我们都是一致,但他身在不同的舞台;莫哈末泰益,更是换了两次家(曾加入伊党及公正党),最后他选择的家是全红的。”

胜后才谈雪大臣人选

阿末扎希也强调,雪州巫统不曾定下夺回雪州政权后的新雪州大臣人选,就连诺奥马也表示没有要成为大臣的意愿,他的角色只是领导及强化雪州国阵及巫统。

“雪州大臣会是谁的问题,先让我们过了第14届全国大选这座政治大桥再说。”

须收集应对选民抛出课题

另外,阿末扎希以会计学形容政治局势说,要在雪州“做政治买卖”,就要以雪州的政治资产与负债表,以及政治盈利与亏损表来计算优势与弱点,以及雪州的政治局势。

他提醒,雪州巫统必须准备及收集好政治分类帐(Ledger),即选民对国阵及巫统所抛出的课题,良好应对。

“从现在的政治分类帐来看,我们不能否认,雪州有太多发展计划都是联邦政府,身为房地部长的诺奥马给的;我们希望目前为止,政府、雪州国阵及巫统能为雪州子民推出的‘最佳政治产品’,能卖出去。”

卡立:大选不上阵

卡立说,他将继续以无党籍议员的身份为民服务,也决定不在来届大选上阵,因此,他支持巫统,纯粹是为了雪州人民的福祉及穆斯林的团结,别无其他意图。

卡立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他会否加入巫统的问题说:“我仍然是以独立议员的名义跑动,我认为这有它的好处,因为我发现,在这(无党籍的)自由下,雪州人民不会担心我另有所图。

“我是独立议员,没有党籍,我的政党是‘雪州人民’。”

“我认为,比起支持那些高呼‘公正’花言巧语、但没实际承诺的政党,这种(努力实干的)方式更加有效;为了雪州人民的福祉,我做好准备与雪州巫统、国阵及任何人合作。”

他重申,他无意在来届大选披甲上阵,因此,他希望各界不要误解他倾向巫统,是为了争取上阵机会及赢得大选。

他指出,除了巫统,他也会和曾协助他的伊党友人合作,这是为了穆斯林的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