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鹤年痛苦的“第八步”?/南洋社论

大乘佛教有句知名教诲:凡夫畏果,菩萨畏因。浅析而言,指的是大多数人只看眼前,行事不计后果;而另有一群人则逆向思考,先断恶因,不行捷径,恶果当自远离。

马新企业界就有一知名家族,其长辈教导接班的下一代,其中一门功课是学习攻破洞悉别人看不到的“第八步”,才称得上商企高手。

只有具备非凡的远见,才会让你不普通,才会让你在商海中准确抓紧时机。

商战如对弈,每下一着,不只要思考怎么走第一步到第五步,甚至要攻破第六、第七和第八步。

政商名人郭鹤年老先生,俨然是现代版陶朱公,不只智慧过人,更是一位深具远见的长者。也因此,近日在香港媒体刊载的回忆录,已引起轰动。

其中,郭老在回忆录提及,在七十年代时,他向当权者进谏,包括要用人唯才、反对劫甲济乙、反对扶植“长子”忽视华裔“次子”及印裔“老么”。他甚至预见,若放任的溺爱长子,让他得宠,最终是害惨了他。

郭老所说的,就是华人常道的“慈母多败儿”。可惜的是,应听进耳的却听不进去。

40年后,不少结局已如郭老事前洞悉及预见的发生了,这应是郭老痛苦的“第八步”吧?

郭老的回忆录很重磅。不过,现年94高龄,深受海内外尊重的郭老,没必要通过回忆录自抬身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是40年后的“再提醒”。

忠言逆耳,我们听得进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