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隆校友联常识赛 重温历史关注华教

《赤道论坛》2017/10/02 东方日报/中马

雪隆华校校友会联合会颁发奖项给2017年华教常识比赛优胜学生后,与得奖学生大合照。第3排左起为黄美韵、周其辉、区永强、叶新田、吴治平、李清文、吴振声、叶全发及陆永福。(摄影:陈启新)

(吉隆坡1日讯)雪隆华校校友会联合会会长吴治平表示,该会联办全国及举行州级华教常识比赛,是要全国华社人士,重温华文教育在马来西亚200多年来的歷史和时事常识。

他指出,华教的將来,有赖于年轻后代的推动和贡献,因此希望学生在进入中学时期就读和报考中文,以便將来有机会进入师训,成为华文教师,教授中文。

吴治平是于今日出席2017年华教常识比赛雪隆(区永强杯)州级赛颁奖礼时,如此表示。出席者包括马来西亚维护华教联合会主席叶新田、雪隆华校校友会联合会署理会长叶全发、总务周其辉、前任副会长区永强、理事李清文、黄美韵、陆永福及新纪元大学学院公关兼招生处主任吴振声等。

他指出,雪隆校友联是从2011年承办雪隆(区永强杯)州级赛,至今已有7年歷史,再加上檳州校友联及霹雳州校友联联办的全国比赛,可说是全国最大规模华教常识比赛,今年全国参赛者有近3000人。

全国3千人参赛

区永强也说,在今年全国3000名参赛人数中,雪隆参赛者佔了总数的40%以上或1300人,这归功于雪隆校友联各理事,在吴治平的带领下,积极联络各华教团体、联络委员会及学校。

另外,叶新田致词时也说,歷史在民族及国家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通过歷史才能看到过去,认识未来。「马来西亚华文教育200多年来都在艰苦的环境下求存,希望通过这项常识比赛,能让公眾尤其是年轻一代,关注华教的发展。」

华教常识比赛是于2001年,由当时的檳州华校校友联会长蔡亚汉发起,至今已10多年,并得到全国大多数华社人士、师生及家长的认同和支持。

其中今年的特色就是有很多国中的学生参加,並且有友族学生的参与,沙白安南翁姑阿兹国中就是最好的实例。

此项华教常识比赛分有小学、中学及公开组,另设个人及团体赛;每组別及赛別各设冠亚季殿军及安慰奖。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