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有1020残旧学校.扎希:优先维修415校

《星洲网》2017-09-15 10:19

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指出,砂拉越1454所学校中,有1020所被列为残旧学校,其中415所属于极为残旧学校(第3等级)。
阿末扎希(左二)昨天巡视了诗巫的双溪乌鲁沙廉国中残旧不堪的教师宿舍。左一为该校校长达蓉积逊。(图:星洲日报)

(砂拉越.诗巫14日讯)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指出,砂拉越1454所学校中,有1020所被列为残旧学校,其中415所属于极为残旧学校(第3等级)。

砂州仅29.8%学校的求学环境良好。

他说,第3等级的残旧学校是指校舍损坏程度超过75%及校龄超过50年,此类残旧学校将获得优先维修及提升的机会。第2等级的残旧学校是指校舍可使用的程度低于50%,校舍的历史约有40年;至于第一等级的则是指校舍良好程度为75%。

10月呈重建建议书

他透露,砂拉越1020所“残旧学校”中,其中415所属于第3等级残旧,210所为第2等级残旧,395所被归纳进第1等级残旧。联邦政府高度关注砂拉越残旧学校课题,并列重建这些学校为重要议程。

阿末扎希今日在诗巫机场召开的新闻发布上提到,在第11大马计划的“第二期转动计划”下,共有183所学校获得3亿6600万令吉拨款,落实工业化建筑系统(IBS)建校计划。

此项系统的建筑期介于12至24个月,是省时的建设方式。

砂356微型学校可合并

阿末扎希也指出,砂拉越教育局已鉴定州内有356所微型学校可合并成126所。

砂拉越共有651所微型学校(学生人数少于300人),他表示微型学校的问题必须获得妥善解决。

他说,砂拉越政府非常重视学校残旧的课题,将把重新发展残旧学校列为重点,其中包括在8月24日的内阁会议中探讨,以拟定计划来解决。

他指出,砂拉越残旧学校面对公用设施如水供及电供问题,全砂有447所学校至今未有自来水供应,375所学校没有电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