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消费者报告显示 电子商务投诉最多

国内新闻

29/08/201718:46

曼迪星(左起)与莎芭娜公布2016年度消费者投诉报告。

曼迪星(左起)与莎芭娜公布2016年度消费者投诉报告。

(八打灵再也29日讯)2016年度消费者投诉报告显示,去年国家消费者投诉中心(NCCC)共接获4万8563宗投诉案,潜在的损失总额高达2亿5562万3706令吉,其中又以电子商务的投诉为最多,达7371宗。

国家消费者中心法律与政策高级经理莎芭娜披露,中心在2016年接获的投诉比2015年高出8.6%,而5大投诉类别中,电子商务就排在榜首,依次为一般消费品、电讯、汽车与修车厂以及旅游休闲。

她说,其中汽车和修车厂类别的潜在蒙损则属最高,达7918万1869令吉,这不只是本地车商,也涵盖外国车商。

她说,虽然电子商务越来越普及,并深受20至30岁的年龄层所喜爱,但该类别的投诉却属最多。她披露,2015和2016年电子商务的潜在损失相差不大,分别是491万5752令吉和501万1383令吉,但与2014年的205万9893令吉,差异幅度是倍数。

“我们每天至少收到45宗投诉,其中的10宗肯定关乎电子商务。”

她说,电子商务中,又以输送交货投诉属最多,占34.4%,这包括消费者通过线上服务购买产品,迟迟没收到货等。

“此外,电子商务的欺诈风险也较高,如货不对版,损坏无法更换,甚至联系不到买家等,尤其是通过社交媒体如脸书或图享(instagram)消费。因此,该类投诉也占25.7%,依次为产品素质(11.3%)、退款(7.8%)、误导性广告(6%)问题。”

她是在记者会上如是披露。出席者也包括法律与政策高级经理曼迪星。另外,莎芭娜说,在一般消费品的投诉案有逐年上升趋势,2014年为6318宗、2015年为6324宗,到了2016年就升至6578宗。她说,其中有关产品素质的投诉就占30.2%,维修服务15.8%、退款10.3%。

她说,一般上消费者买的都是电子产品,如冰箱等,如产品在保固期间损坏,维修员上门检查仍要收费。

“很多时候由于有保固期,如产品一直出现问题,也只能送修,不免让消费者有被骗的感觉。又或是有些保固并不完整,没有涵盖所有产品零件等。”

另外,排行第3的电讯服务,有关客服的投诉占27.9%,网络服务18.5%、账单争议16.7%、配套争议12.6%。有关的投诉就如消费者每月缴付固定费用,但最后并不能享有电讯商所承诺的服务,例如网络覆盖范围及网速等。

lst0a1290817a曼迪星:新车故障投诉20.5%

曼迪星披露,在汽车及修车厂方面,新车故障投诉就占20.5%、退款问题19.9%、销售服务18.9%、维修服务11.3%、零件故障7.5%。

“许多消费者买新车,是不希望面对故障问题,可惜新车故障还是频发生,如出意外,究竟是消费者还是厂商负责?和电子产品一样,由于有保固期,故障后,车主只能送修。很多时候,都是同一个地方出现故障,保固期一过,车主就被迫掏出数千令吉修车。

因此,他认为,政府有必要深入研究有关问题,否则对消费者不公。

“如消费者要求退款是非常艰难的,此外,也有消费者申请贷款不成功,拿不回抵押金,不然就一直被车厂拖很久才拿回。销售服务投诉则是,销售员常会给予很多承诺,但最后就没有兑现。”

另外,在旅游休闲类别中,线上订机票的投诉占17.7%、班机取消16.5%、欺诈9.4%、退款9.0%、旅行团被取消6.8% 班机被更改5.3%。

True Fitness健身中心有200投诉

知名连锁健身中心True Fitness于今年6月惊传关闭,有消费者即便投诉至仲裁庭也拿不回钱,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好采取集体法律行动。

莎芭娜披露,中心共接获200宗有关True Fitness健身中心的投诉,即便他们投诉至仲裁庭也行不通,因为该健身中心来自新加坡,是案件变得更复杂。

“这就是永久会员的问题,一旦公司倒闭,会员该怎办?其中有一对情侣是在健身中心倒闭前缴付了1万9000令吉,最后血本无归。”

她说,今年爆发健身中心惊传关闭的事件,引起对于永久会员措施的隐忧,不只是会员,无阐明期限的礼劵和合约都难以给予消费者保障,因为一旦提供这些服务的商家倒闭,消费者就投诉无门。

她说,政府有必要加强法律,不能允许商家给予如此宽松的服务,即使要推出永久性会员、礼劵或合约,都必须增设条例保障消费者。

“我们也建议消费者在消费前,一定要先了解公司背景、同时收好收据。此外,签署任何合约前必须详细看清楚条例。”

莎芭娜也披露,接下来,他们也会把有关报告和建议提呈给政府,希望政府能针对相关建议作出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