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印度“大师”为何因强奸而不是传播邪教入罪

来源:海疆在线 2017/08/28 15:45:11 作者:言回

导读: 在这样的宗教政治大环境下,一定会诞生出古米特•辛格这样的横跨宗教、政治两界的“神棍大师”;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印度能曝光,能处理的,也只有古米特•辛格这样浮于水面的“神棍大师”,至于水下更深层的黑暗,在印度无人能够触及,也无人敢于触及。这是印度无法克服之痛。

印度撤军了,这跟印度国内古米特•辛格“大师”引发的大规模暴乱有多大关联,没有确切消息前,笔者是不敢乱猜的,但要说完全无关,却肯定没人相信。

关于印度“大师”古米特·辛格的故事,我们先来看一条最新进展。

据新华社当地时间8月27日报道,印度中央调查局特别法庭拟于28日对宗教组织头目古米特·拉姆·拉希姆·辛格进行量刑宣判,辛格因被指控强奸两名女信徒而面临7年的监禁。为防止再次发生骚乱,大批军警部队已在骚乱重灾区班杰库拉、锡尔萨以及临时监狱所在地罗塔克等关键地区部署到位,并加强了安全警戒。

这段报道来源于中国的权威媒体新华社,其中的措辞很有意思。我们知道,新华社的通稿,是以严谨著称的,所以这篇新闻报道可以说很真实的反映出了印度当局的一些态度:古米特•辛格是强奸罪被捕,和他的宗教没关系;他的身份是“宗教组织头目”,以后可能变成“宗教组织原头目”,但唯独不是“邪教教主”。这也和之前所有官方媒体的新闻通稿中的措辞是一致的。

就这样一个曾经号召信徒自宫,以“赦免”的名义强暴门徒,还涉嫌杀害调查记者的“大师”,如果放在中国,你可以参考曾经的轮子大师,那妥妥是教派被定性为邪教组织,强制解散,教众统一接受思想改造,领导层按领导组织邪教罪从重处理的结果。但在印度,这位大师却不是因为邪教入罪,而是被避重就轻的判了个强奸,这就很值得深思一下了。

在印度摆脱殖民地身份获得独立后,虽然在立法层面坚持了世俗主义原则,但实际并没有得到彻底的贯彻,宗教势力不断发展并向政治领域渗透,这使印度政治变得异常复杂和特殊。

以本文主角古米特•辛格来说,5000万信徒肯定是有水分的,印度十三亿人口,光是印度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信徒加起来就12亿多,剩下的还有锡克教、佛教和耆那教的信徒,哪怕其他人全信古米特•辛格,也是凑不出5000万的,不过虽然人数有水分,但他的影响力是实打实的。在2007年他帮助自己的亲家,国大党领袖哈明德在旁遮普胜出;而到了2014年,他倒向了人民党,信徒们先后帮助人民党在哈里亚纳邦、德里和比哈尔的地方选举中造势;此次被判强奸,更是直接引发了224起暴力事件,300多人受伤,31人死亡,其影响可见一斑。

但是就这种水平,还有印度媒体人调侃古米特•辛格在印度的“大师”里只算小角色,连前十都进不去。

这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古米特•辛格这样的水平,在印度的“大师界”里只能算三流;被莫迪尊为上师的兰德福大师厉不厉害?其实也只算二流;印度真正最顶尖的“大师”,人家根本不屑于依靠现有党派,他们都去建党自己参与选举了!古米特·辛格被称为印度唯一会明确引导信徒参与政治投票的宗教领袖,那是因为这些一流大师已经脱掉了宗教领袖的外衣,化身政治领袖了!

穆斯林教派政党——穆斯林联合阵线,锡克教教派政党——阿卡利党等等,最早都是出自教派内有号召力的“大师”的手笔。哪怕是常年一家独大的印度人民党,他的前身“印度人民同盟”也是典型的印度教的教派政党,成立后不久人民党也曾提出世俗主义的纲领,但在选举中的失败很快就给了他们迎头一棒。随后该党只能回到原点,利用印度教徒的教派意识,通过在寺庙之争中支持印度教徒而不断发展壮大,最后理所当然的向印度教教派政党演化,现任总理莫迪,实际上就是靠着煽动印度教徒反对穆斯林起家的,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你说莫迪本人是“印度教大师”也是完全可行的,这可比古米特•辛格不知高到哪里去了。

说到这儿应该很清楚了,印度的宗教是和政治盘根错节的,任何宗教事件都会直接引发为政治动荡,没有任何人敢轻易的触动这张大网。所以他的法律可以去审判一个宗教领袖,却根本不敢把这个69年历史的宗教本身归为邪教。古米特•辛格是关进去了,但是“真神宫”这个宗教,换个领袖一定会继续存活下去。而不出意外,以它在旁遮普邦和哈里亚纳邦的信徒数量来说,它依旧会是政党们争相拉拢的对象。

这种现象的成因极其复杂,英国人当年统治印度时就发挥过自己全球最大搅屎棍的特色,刻意的挑拨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关系,并且推行过“教派选举制”,把教派势力引人了现代政治,这应该算是印度宗教政治一体化的根源;到了印度独立后,世俗主义政策贯彻不彻底,在70年代以后就逐渐式微,教派势力在政治上不断发展并最终执政;与此同时,国际上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兴起也刺激了印度国内的伊斯兰教复兴。种种原因加在一起,使印度的宗教和政治的结合成了不可避免的结果。

在这样的宗教政治大环境下,一定会诞生出古米特•辛格这样的横跨宗教、政治两界的“神棍大师”;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印度能曝光,能处理的,也只有古米特•辛格这样浮于水面的“神棍大师”,至于水下更深层的黑暗,在印度无人能够触及,也无人敢于触及。这是印度无法克服之痛。

版权声明:凡海疆在线拥有版权或使用权的作品均标注有版权声明,如需转载请点击获取合法授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责编:许舒琦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