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中方对可口可乐发起反间谍调查

在北京与华盛顿之间就网络间谍事件的争吵愈演愈烈之际,中国对可口可乐公司发起了反间谍调查,因为据称该公司在中国许多敏感地区进行非法地图绘制。此次调查是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和国家安全部联合负责的。最高情报部门的介入凸显了此事的严重程度。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一名官员说:“我们明白,间谍活动是对一家世界著名企业的严重指控。我们目前仍处于信息收集阶段。”这名官员说:“我们目前可以透露的 是,可口可乐的许多分公司都卷入其中,而且此问题在许多省份都存在。由于此次调查的规模、技术的复杂性以及对我们国家安全的影响,我们正与国家安全部一起 进行调查。”

近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公开指责说,这家饮料巨头的一些员工在被抓时正使用手持GPS设备收集云南省的敏感地理信息。

可口可乐昨天发表声明说,它“完全配合”此次调查。该公司说,这些员工使用的GPS设备是“在中国可通过商业渠道获得的电子地图与客户物流系统”,该设备是用来提高燃油能效和改善客服的。许多西方企业都用GPS设备来定位员工的行踪以便提高效率并便于管理。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执法部门一名负责人说,可口可乐的行为显然不止于此。他说,可口可乐使用的测绘技术非常尖端,以至于超出了他所在机构的分析能力。该负责人说,在向北京报告此事之后,他们得知云南并不是唯一出现此问题的省份。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教授郭际明说,中央在做决定时一定非常谨慎。他说,只要使用了“极高灵敏度的设备”或“军用测绘技术”就达到了引起担忧的程度。北京对外国人使用GPS设备一直很敏感,因为制导导弹可以利用这些地理数据来打击关键军事设施。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39期,摘自2013年3月14日香港《南华早报》)

登入为: admin
2013年妙文共享(2)/中方对可口可乐发起反间谍调查.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4/25 22:33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