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没让亚洲失望

《新加坡文献馆》28/07/17

作者/来源:丁子 人民日报 http://views.ce.cn

近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曼谷专题会议,以“亚洲区域合作:新挑战、新思路”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泰国、新加坡、缅甸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远远超出了计划参会人数。

泰国前副总理、亚洲和平与和解委员会主席素拉杰在开幕式上明确说,这次会议“非常及时”。亚洲在全球经济持续动荡的情况下,对外面临贸易保护主义、金融波动风险,对内要解决改革、民生、产业升级等难题。当一些国家用脆弱的经济面对来势汹汹的逆全球化挑战时,难免心慌意乱。这时候,亚洲区域合作就显得至关重要。用素拉杰的话讲,这次会议可以帮助亚洲国家“找到更明确的发展方向”。

中国作为亚洲最大经济体,不但是亚洲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助推器,也是稳定器。关键时刻,问计中国是个不错的选择。因此,曼谷专题会议上,中国立场备受关注,中国方案广受欢迎。

对当前的逆全球化思潮,中外方代表发出了一致的反对声音:亚洲国家几十年来快速发展的历程,就是不断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亚洲国家始终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代表们的共识是,亚洲,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经济对经济全球化依赖较强,“必须使经济全球化持续下去,否则,亚洲经济不会前进,只会倒退”。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以及产能合作,被大多数代表当作应对逆全球化挑战、实现经济繁荣的可行之道。泰国外交部长敦·巴穆威奈称赞“一带一路”倡议是经济全球化“新的指导原则”;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尤素夫·瓦南迪认为它是为区域合作带来生机的制度安排。这些肯定里面有对“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加深的认识,也有对其美好前景的迫切期待。

中国提倡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能让各国信服,还在于中国有倡议,更有行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的负责人都参加了曼谷专题会议,成为各方关注和追问的对象。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加入,因为他们看到亚投行是帮助他们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英杰用数据说话:丝路基金自成立以来,已经投资了16个项目,实际出资接近50亿美元左右。在今年5月份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方又宣布向丝路基金增资1000亿元人民币。泰国工业联合会主席陈·纳姆差斯里说,这些发展资金已经成为我们在同一个屋檐下互相帮助的有力证明。

一天的会议中,中外方代表有交流互动,也有必要的解惑答疑。会议的成果虽然很难量化,但确实为各方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高端平台。与会企业家与参会政要、学者、媒体通过对话达成的共识,或转化为相关国家的政策,或为人们提供启迪和帮助,这将使亚洲区域合作更加紧密、中国与东盟等经济体的合作更加稳固。一天的会议再次佐证,中国方案绝对没有让亚洲失望。中国以坦诚的态度为亚洲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更使其他国家感觉到中国在,心不慌。这不正是中国方案在解决世界问题时独有的魅力吗?

---

分类题材: 亚洲政经_gpasia,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