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唱好单源流教育 惟无人敢废母语学校

《赤道论坛》2017/07/17《当今大马》

青体部长凯里积极在全国宣传2050年国家转型计划(TN50),其中一场活动上有参与者建议废除母语学校以利国家团结,惟凯里直问“谁有这个政治胆量”?

凯里今天在国油公司主办的TN50x活动上说,单源流学校是“理想”,惟实践困难。

“废除母语学校,谁有政治勇气那么做?”

“那是个理想,所有人都上同样的学校以达致团结……但这很困难。”

“到目前为止,我没看到任何一方(执政或在野)这么做。”

国油公司举办

TN50x与其他TN50造势活动相似,惟是由企业集团或非政府主办,而非由政府主催。

今天在吉隆坡君悦酒店举行的活动由国油公司举办,题目为“国油年轻专才塑造国家未来”。活动上,一些出席者挑起废除母语学校的问题。

其中一名出席者阿兹兰说,单源流教育有利国家团结,符合TN50的愿望。

“我热衷于大马的团结,我觉得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废除目前的多源流教育体制,以单源流国民教育体制取代。”

而国油公司雇员的报告,也提出相同建议。

“在2050年,我们希望孩子们在单源流国民教育下团结一致。”

大部分出席者赞成

事后,凯里询问现场出席者,是不是支持废除母语学校,大部分出席者都举手表示赞同。

凯里声称,自己受已故新加坡第一任首相李光耀的启发,后者在1987年废除母语学校,建立英语为主的国民教育体制。

“当你说要废除母语学校,另一个问题就是,那你的马来寄宿学校怎么办?”

“公平地说,那也必须废除马来寄宿学校。这是重新改写社会契约,这是大件事。”

“我们准备好面对了吗?”

废除小学考试制度

与此同时,活动上也有人建议实行更全面的教育体制,例如包含价值、知识和创业精神,也有人建议废除小学的考试制度。

对此,凯里回答说,这些建议在其他TN50活动上也常被提起。

“但是父母已经习惯了考试,一旦没有考试,家长就会投诉,他们会问‘我要如何测试孩子的能力?’”

“我们也必须准备开展另类评估系统。”

政府举办多场对话会

今天的活动由凯里和国油资深副总裁阿迪夫(Adif Zulkiflee)共同主持,出席者除了有国油雇员和高层之外,国油董事局主席莫哈末西迪(Mohd Sidek Hassan)和国油主席兼总执行长万祖基菲(Wan Zulkiflee Wan Ariffin)。

首相纳吉去年揭橥2017年财政预算案时提出TN50计划,并由青体部执行。

自年初起,政府已举办多场对话会,对象包括大学生、专业人士、公务员,也有城市边缘人、戒毒者和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群体(LGBT)等。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