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与华文教育/罗汉洲

《南洋网》2017年6月28日

在一个交流会中,马华总会长廖中莱说,目前的重点是探讨如何制度化拨款与增建华小,不再是以往哪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

实际上,这是一个老话题,尤其是制度化增建华小,华人对这话题至少已谈了二三十年,大家也知道制度化增建华小的意思是什么,但作为政府“合伙人”兼华人的代表,马华现在才把它列为重点,且是在第14届大选必须在明年举行的时候来谈,此诚如李下整冠,瓜田纳履,必然引人怀疑,其政治意味是免不了的。

但无论如何,所谓不怕慢,只怕站;又谓不怕后知后觉,只怕不知不觉。马华如果到现在才知觉到增建华小必须有制度化的机制,并愿意以执政伙伴的身分去建立这个制度,哪还是应该给以肯定的事。

没有争取官方地位

说到底,马华确实有建立制度化增建华小机制的责任,陆庭谕曾说过,因为马华当年没有坚持列华文与马来文为共同国语,稍后又不争取列华文为官文应用文,终致华文教育落入凄风苦雨状态。

诚然,华文既没有官方地位,加上后人不知道立国契约,不知道前人的承诺,久而久之,华文教育自然受人忽视,甚至把华文教育当作是一种额外的恩赐,前首相马哈迪就三番四次说除中国外,全世界就只有马来西亚有华文学校。言下之意,自然是叫华人应满足于华文教育所处的状况,不应诸多索求。

试想,即连马哈迪这种身分的人都不知道(或假装不知道)各族先贤的立国契约,不知道华人若不能拥有母语教育,国家就不能得到独立的史实,又何况他人,何况比马哈迪年轻的人,所以政客言谈之中,竟把华文学校形容为非主流学校,凡此一切皆因华文没有官方地位,一切皆因马华当年没有依循华人的意愿去办事,铸成大错。

此所以说,马华现在有“补锅”的责任,马华同志既愿加入马华,继承着前人留下的福泽,当然也有为前人弥补过失的责任,所以马华有责任在国阵政府中建立制度化拨款给华小,制度化增建华文小学的机制。

老实说,马华当年所犯下的过失实在太大,马华如今即使愿意去弥补,也能弥补,哪也不过弥补其万一吧了,至于增建独中,哪对马华而言是挟泰山以超北海的事,不谈也罢。

勿忽略国民型中学

交流会也谈到发展国民型中学。

国民型中学的来历以及它们所获得的承诺和种种说不尽的好处,相信马华同志们都知道,但国民型中学今日的景况如何,马华同志们也知道,一言以蔽之就是马华有责任为国民型中学拿回应该有的好处,马华办得到吗?有勇气去办吗?

常听人指责华人不照顾国民型中学,把国民型中学视作弃儿。

实际上,华人照顾华小与独中已感到力不从心,实在是没有余力照顾国民型中学(但国民型中学仍是在华人照顾下生存),国民型中学是马华催生的,是马华亲生儿,它若有如弃儿,哪也是马华的弃儿,勿错怪华人社会,现在请马华认回这个亲生儿,好好地抚养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