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经济 5项新挑战

国家经济 5项新挑战
首相纳吉通过电视直播发表开斋节献词,祝贺全国穆斯林开斋节快乐。
(吉隆坡24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开斋节献词中列出5项国家面对新风险和挑战,这包括地缘政治、国家安全和平、经济、人民利益为先,以及2050年国家转型计划(TN50)。他指出,第一项地缘政治,波斯湾国家外交纠纷、朝鲜核武、英国脱欧等课题若无法妥善解决,將影响区域及全球国家的繁荣。
「第二个风险则是国家安全,特別是在恐怖分子在全球各地发动爆炸案的此刻。国人除了应该避免能威胁国家安全的外来势力威胁,也应该避免受到IS等极端主义影响,因为他们已错误詮释伊斯兰里面的圣战概念。」

他续称,在这个社交媒体盛行的网路时代,国人也应该避免传播誹谤言论和不实指控,应该先仔细了解消息的来龙去脉,然后才相信他。

纳吉是配合全国欢庆开斋节,于今晚发表开斋节献词时,如此表示。

他也表示,我国面对的第三项挑战是经济,虽然全球经济状况不明朗,但我国在今年首季取得5.6%成长,今年3月出口增加24%,达到826.3亿令吉,同时被BAV顾问公司列为2017年全球最佳投资地点,也在福布斯榜列入为亚洲最佳投资地。

「2017年,我们也会迎来沙地阿拉伯Aramco公司在柔佛边佳兰综合炼油中心的310亿令吉投资,这是我国上最大笔的外来投资。不过,我们不会轻易满足並安於现状,政府会继续带领马来西亚展开有附加价值的经济活动,以巩固全球竞爭力。」

他指出,第四个挑战是以民为本,为了减轻人民生活负担,政府启动一马援助金(BR1M)、人民房屋计划、可负担房屋、一个马来西亚诊所,以及一个马来西亚人民商店等计划,旨在减轻人民生活负担,尤其是B40和M40群体。

在为社会大眾提供舒適和更完善的连通性方面,纳吉说,人民基建工程如捷运、泛婆罗洲大道、高铁、轻快铁延长线,以及东海岸铁路计划,也正在展开。

最后第五项则是TN50及未来,纳吉说,在工业4.0浪潮席捲而来的时代,他希望看到表现辉煌且拥有个人及国家尊严的世代,希望最后大家能携手让大马成为全球最先进的20个国家之一。

他也促请国人在佳节时刻,巩固彼此的友谊,摒弃差异並享受现有和平;而国人也要记得探访亲友,邀请不同族群的朋友前来自己的家欢度佳节,过去发生的过节也要相互原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