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突然转向支持一带一路

《新加坡文献馆》13/06/17

作者/来源:多维新闻 http://global.dwnews.com

2017年6月12日,到北京访问的新加坡外长维文(Dr. Vivian)在与中国外长王毅共同会见记者时,维文表示,新方始终从战略和长远高度看待对华关系,支持中国的发展振兴,相信这对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是重要利好。新方愿与中方继续推进两国政府间三大旗舰合作项目,深化双方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维文强调,新方完全赞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建立中新合作三大平台的建议,愿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议作出独特贡献。

王毅表示,中方欢迎新加坡积极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加坡拥有独特地理位置,完全可以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

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当被问及习近平主席上周出席上合组织会议期间未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Nawaz Sherif)举行双边会晤,有媒体称这是中方对巴方表达不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时,发言人陆慷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期间,多次与谢里夫总理进行了很好的交谈。你提到的那些评论完全是无中生有。中巴两国传统友谊牢固,是全天候的战略合作伙伴。

有记者问道,关于菲律宾南部地区局势,据报道,美国特种部队为菲律宾当地政府打击伊斯兰武装分子提供了支援。中方对美方的这种干预行为有何评论?

陆慷称,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中方理解并坚定支持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 )总统领导的政府打击恐怖主义,支持杜特尔特总统的反恐行动。对于菲律宾政府在国内采取的这一正当行动,我们原则上欢迎国际社会在尊重菲政府意愿、尊重菲律宾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给予建设性的支持。

有记者提问道,习近平主席本周将在北京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双方是否将讨论中国举办世界杯的可能性?中方是否会正式提出申办2030年世界杯?

陆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外事活动如果有消息我们会及时对外发布。关于足球,中方希望加强同国际足联及其他国家在足球领域的合作,这也有利于促进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至于是不是将来能够举办世界杯,可能很多中国民众都有这个梦想,我也希望这一天能够早日到来。

官媒聚焦

《人民日报•海外版》6月12日在题为《迈出共建“一带一路”新步伐》的评论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的首次出访,迈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步伐。

首先是实现了功能对接,从应对“三股势力”到经济与安全合作,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有助于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反恐合作。其次是实现了成员对接,从中亚拓展到南亚,从内陆进入印度洋。最后是实现了战略对接,通过《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使得阿斯塔纳峰会进一步落实该战略,将促进上合组织繁荣发展,也有助于改善“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安全环境。

环球网6月12日在题为《社评:新加坡对华态度注定是会摇摆的》的社评文章认为,2016年以来,由于新加坡在南海问题上与美日站在一起,导致中新关系冷淡。9辆未经申报的新加坡装甲车在香港一度被扣,增加了中新关系的凉意。5月北京举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东盟有7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李显龙却缺席了,引来更多议论。

新加坡是东盟国家中最坚定的美国盟友,随着中国崛起,它长期以来面临如何在中美之间搞战略平衡的难题。它的做法总体上是这样的:能平衡就平衡,平衡不了就先顾美国那一头,它把美国看成是保护新加坡安全的最大依靠。

另外新加坡将军事基地开放给美国在南海执行任务的反潜侦察机,这一切表现使它的“拉美制华”在地区内显得很突出。然而中国是新加坡第一大贸易伙伴,整个东盟都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大多数国家主张谨慎处理同美国、中国的关系,这造成了李显龙政府的压力。更重要的是,特朗普政府重视中美合作,派团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安倍政府也在对华变得温和,新加坡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立。

---

分类题材: 新中政经_gpsgcn, 亚洲政经_gpasia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