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波多黎各,一个被糖衣炮弹摧毁的“国家”

来源:海疆在线 2017/06/12 16:39:02 作者:言回

导读: 现在的波多黎各人,很清楚没有选举权的自己是美国的“二等公民”;波多黎各总督卡多·罗塞略甚至直言不讳的承认波多黎各如同美国的殖民地;他们依旧把西班牙语作为第一语言;很清楚自己和其他美国人有着本质的不同……但是他们已经没有了50年代起义革命的斗志,也没有了70年代搞地下工作的意志,甚至失去了谋求独立自主的矜持。

 波多黎各突然之间就火了。

这个位于加勒比海的小岛于当地时间11日就与美国之间的地位关系举行第五次全民公决。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6月11日报道,波多黎各岛公投赞成向美国国会申请“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

但就在同一天,也有民众举行游行反对进行加入美国的公投,还有人焚烧美国国旗。

波多黎各能否成为美国的第51个洲呢?在笔者看来,恐怕是不现实的,这与美国是否愿意接受一个负债超过700亿美元的包袱无关,而是有着更深层次的历史、种族与政治因素。

波多黎各的历史,是复杂的抗争史

波多黎各最早的原住民是印第安人泰诺部落,1493年哥伦布发现该岛并宣布归西班牙所属,1509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原住民由此沦为奴隶。此后的数十年间,泰诺人发起了数次起义但都遭到了西班牙人的残酷镇压,最终泰诺人被整个屠杀殆尽。所以从历史的角度上来说,波多黎各真正意义上的原住民早就死光了,目前的波多黎各人没有一个是本土人。

 

此后的波多黎各居民,一部分为西班牙殖民者,另一部分则是殖民者从非洲带来的黑人奴隶。1869年的时候,波多黎各的拉雷斯镇爆发了被称为“拉雷斯呼声”的起义,开启了革命的大幕,经过长达近30年的斗争后,波多黎各最终被西班牙赋于地方自治的权力。但遗憾的是,波多黎各自治仅仅一年,美西战争爆发,战败的西班牙把本就控制力不足的波多黎各当做烫手的山芋甩给了美国人。

美国人先是用“军政府”的形式实行严苛的统治,之后则逐渐用免税,基建,给予一定话语权,以及大量的优惠政策瓦解波多黎各当地的反抗意识。并在1917年通过琼斯法案,将“美国公民籍”赋予了波多黎各人民,但需要注意的是,道琼斯法案的通过,是没经过波多黎各公投的,也就是说,波多黎各人是被强行印上了一个“美国公民”的外衣。

此后1937年,波多黎各人民在波多黎各国民党发动独立起义,遭到镇压;1950年波多黎各人民再次武装起义,宣布成立波多黎各共和国,再次被镇压;同年波多黎各民族英雄奥斯卡·科拉佐和格利斯里·托雷索拉刺杀美国总统失败,另外一些波多黎各民族主义分子在国会众议院走廊开枪,射伤了好几位众议员。

此后,波多黎各没有再爆发大规模的起义,从表面上看,似乎已经逆来顺受,接受了美国的统治,但实际上,暗潮依旧在看不见的深处涌动。

1971年,就在中美关系刚刚解冻,但尼克松还未访华的时候,中国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12月29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登了一条消息: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江青、姚文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天晚上会见了由歇莱尔·希尔和杰里·董率领的美国进步学生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美国进步学生代表团与周恩来等人的合影

这条新闻中提到的“进步学生代表团”实质上就是支持中国共产党的美国大学生组织,其中甚至有一些直接就是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而建立的。这批学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叫做“种族团结党”,他们是由墨西哥裔与波多黎各人组成的民族主义党,他们的主要诉求就是谋求墨西哥裔与波多黎各人的独立或自治。在中国期间,他们甚至提出过希望面见当年在上海从事地下党工作的同志,请他们介绍和敌人战斗的情况。由此可见,直到70年代,波多黎各人都还并没有完全认同自己“美国公民”的身份,甚至也没有放弃通过暴力手段谋取独立,只不过明确的起义变成了地下工作,战线日趋隐蔽,逐渐离开了主流视野。

官方的记录同样也佐证了这一点,事实上从1977年开始,就有不止一任美国总统提出要把波多黎各变成美国的第51州,但波多黎各的全民公决表明,多数人都反对这一提案。但与此同时,在日趋优越的生活条件下,多数人却也认同了美国的自由联邦地位。

此后,波多黎各先后进行了多次公投,但整体立场一次比一次软:2012年的第四次公投中,波多黎各61%的民众支持成为美国的一个洲,而支持独立的,已经不足5%。到了今年的第五次公投,尽管只有23%的合格选民参与了投票,但支持“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声音已经高达了97%,而此时的反对者们,已经只会游行和烧国旗了。

或许再过几年,就连烧国旗的人都不会有了。

数十年来,波多黎各一直享有美国联邦的大量优惠,政策倾斜,免税,高福利!波多黎各人虽然无权投票选举美国总统或国会议员,但却切实的尝到了甜头——因为免税政策的存在,吸引许多美国公司进驻,每逢假日,更是如同旅游胜地,家家户户只需要建几套房子租给游客就足够过上超过美国中产的生活,海边密密麻麻全是家庭式出租公寓。

在这样的糖衣炮弹下,生活质量上来了,但思想武装却卸除了。当2006年,美国取消了免税优惠时,波多黎各就开始了自己的崩溃之路。仅仅10年,就从一个富饶的海岛变成了破产的飞地。

现在的波多黎各人,很清楚没有选举权的自己是美国的“二等公民”;波多黎各总督卡多·罗塞略甚至直言不讳的承认波多黎各如同美国的殖民地;他们依旧把西班牙语作为第一语言;很清楚自己和其他美国人有着本质的不同……但是他们已经没有了50年代起义革命的斗志,也没有了70年代搞地下工作的意志,甚至失去了谋求独立自主的矜持。所能做的,已经只剩下请求当年的殖民者接纳自己了。

糖衣炮弹轰炸百年的威力,一至于斯。

至于美国,养了百年的羊,羊毛还没剪完,又怎么可能答应这只羊成为人类的一份子呢?

责编:许舒琦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