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尼:考量各种选项 亚航或买中国客机C919

东尼:如果不将C919纳入并购考量清单,那我们将变成‘笨蛋’。”

(吉隆坡26日讯)亚洲集团总执行长丹斯里东尼费南德斯表示,他不会如此“愚蠢”,不考虑购买中国制造的大型客机C919。

他在接受彭博社专访中透露,亚航正积极的扩大机队和航线规模,任何商用飞机都应纳入考量中。

当他被问及是否考虑购买中国商用飞机生产的C919时,他直言,若不考虑将是“笨蛋”。

“我认为,作为一家航空公司,必须考量任何的选项,如果不将C919纳入考量清单,那我们将变成‘笨蛋’。”

目前,C919大型客机已获得中国国内23家订户,订单总数570架,其中包括美国通用电气租赁(GECAS)等国际客户。

亚航旗下的机队都是欧洲产的空中巴士(AirBus),且在今年再增29架,达到年杪的201架。

本月14日,亚航宣布与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及中国河南省政府合作,联合投资1亿美元(约4.28亿令吉),在郑州设立廉航终站(LCCT)及提供相关服务。

竣工后,亚航将能对中国乘客提供更廉价机票,市场随之大大扩大。

不飞上海北京

东尼在受访中,拒绝透露相关的具体航线,但表示将专注于可发展市场,且“绝对不会有上海和北京的航班”。

“我们不想破坏现有的市场,而是计划创造新的市场,开创新业务,而正是亚航最擅长的营运模式。”

目前,C919大型客机已获得中国23家公司订单购570架。

看好全年业绩

另外,尽管亚航首季净利按年下挫近30%,东尼仍预计2017财年表现将优于去年。

“去年次季至末季的载客率和回酬率表现有改善,因此,我们认为2017年业绩将比去年来得好。”

亚航在昨天公布的2017财年首季,净利年减29.8%至6亿1581万令吉,或每股净利18.4仙;营业额报22亿2655万令吉,年升31%。

亚航股价自本周二受姐妹公司亚航X(AAX,5238,主板贸服股)首季净利挫94%影响,两天内下挫13.5%。

今天再被本身业绩净利下跌冲击,股价再转跌。

亚航收报3.05令吉,跌8仙或2.56%,成交量为3549万2200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