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馬:普騰賣外人 還能叫國產車嗎?

20170526facebook06c

20170526facebook06b

前首相敦馬哈迪指出,隨著普騰把近半股權賣給中國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后,普騰已失去了國家象徵,不再是國產車了。

“我們已把普騰賣給外國人。這是國產車,賣給外國人就不再是國產車,它現在是外國車了。 ”

 他說,人民應該問政府,還有什麼可以賣的?

根據“自由今日大馬”報導,馬哈迪昨晚是在吉隆坡甘榜峇魯出席一場講座會時,如此指出。

馬哈迪說,雖然很多人批評普騰車的品質不高,但是在全球的發展中國家,並沒有國家可生產本身的汽車。

他指出,反觀馬來西亞,在30年短時間內便能讓人民從只懂駕車,變成能製造自己的汽車,其他國家要花上50至100年的時間。

他說,過去的問題,如自動車窗無法打開等問題,都已解決了。“現在,去按一按按鈕,它(車窗鏡子)會上下,如果按10次,就10次上下。

“是,普騰的確是有瑕疵,但這些問題都已被一一的克服。令人感到傷心的是,如今國產車不再是我們的國產車。”

之后,馬哈迪受訪時,還說明其實政府沒能力再扶持普騰,主要是因為政府已“破產”。

普騰是在1983年,即馬哈迪上任首相后第二年所創立,多元資源之前從國庫控股買下普騰43%股權後,就把它私有化。

普騰輝煌時期是在2001年掌控汽車市場53%,但后期因為入口車大受歡迎以及普騰車品質問題,而在去年下滑至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