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里占:确保选举期间政府稳定 “需建立看守政府制度”

2017-05-25 10:25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4日讯)领导废除《煽动法令》运动的人权律师沙里占佐汉建议,我国需要建立看守政府的制度,在国会解散后暂时确保政府机关不被利用作为竞选机制,同时也能确保选举期间政府稳定运作。

净选盟2.0今日举办“在14届大选前的选举制度改革”论坛,主讲人之一的沙里占佐汉认为,目前因为政权一直由国阵掌控,看守政府似乎没有存在的必要。

“看守政府的角色是稳定国家,这个政府不能够宣布任何新的工程,一旦新政府组成后就自动解散。”

他认为,要实行看守政府制度并不难,只要草拟相关的法案后再在国会中通过就行了,看守政府也可以确保政府机关不会在选举过程中被利用作为选战。

佐摩:选民差距缩小

大马策略与国际研究所(ISIS)敦胡仙翁国际研究小组主席佐摩则认为,91%的马来西亚人其实住在城市或半城乡地区,就算是垦殖区其实也已经不那么“乡区”,选民之间的差距其实已经缩小。

佐摩表示,包括马来人在内的很多马来西亚人,对国家的贪污状况感到羞耻,这些人不谈论这件事情并不代表他们不关心以及不认为这是一个大问题。

“我们不应该理所当然的认为乡村选民不关心这些事情,其实国家已经减少很多津贴,例如白糖、汽油等必需品的津贴都已经大幅度减少或取消,也因为消费税的实行,人们需要付更多的钱来应付生活。”

玛丽亚陈:鼓励年轻人投票

净选盟2.0主席玛丽亚陈则表示,许多人关心年轻人不愿意投票或不愿意登记成为选民,而这确实是因为国家或政党现况让他们感到失望,但净选盟仍然坚持鼓励年轻选民履行公民义务进行投票,也希望选民能够自我激励,任何的改变都需要从个人的小改变开始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