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话望生原住民捍卫乡土的斗争

取自:21世纪联谊会出版的《会讯》第43期

*周彤*

(据《当今大马》马来文版报道摘要)去年年底,话望生原住民要求吉兰丹州政府拨给每户人50英亩土地的要求遭到拒绝,接着,他们又设立路障,以阻止破坏他们乡土和生活资源的伐木活动,却又遭到连续不断的镇压。

斗争早在2012年就已展开

实际上,早在2012年,当地原住民就已设立路障来阻止伐木活动。当年4月2日就设立了两个路障,但是当局却维护伐木商,而且逮捕了13个原住民,并把路障烧毁。原住民不得不暂时退让。

但是,伐木活动日甚一日地毁坏森林,严重影响原住民的生活,以致他们被迫在今年毫不妥协地多次设立路障。由于州政府批准在原住民居住区为新的伐木区,原住民在去年9月底设立第一个路障,两天后就被当局拆除。10月再设立的三个路障,又在11月底被捣毁;但原住民在11月19日又把那三个路障修建起来,并要求州政府承认原住民的世俗地。可是吉兰丹土地局却发出通告,责令把路障拆除,不然就将处以罚款并判监5年。

原住民希望不要流血冲突:受州政府庇护的伐木商则傲慢地扬言要冲破路障,把树桐运出来。原住民认为这将发生流血冲突,但希望不要这样。代表原住民和被压迫人民网络、全国人权组织等28个非政府组织及社会主义党的万罗斯兰(Wan Roslan)表示,原住民已致函州务大臣的政治秘书,希望州政府作出明智的决定。一位协调员指出,他们希望州政府与有关的原住民及非政府组织会商,妥善解决问题,避免流血冲突。

可是,去年11月29日,当局采取摧毁路障的行动时,47个原住民以高唱国歌的方式来制止,可是,当国歌唱完后,当局就责令原住民散开,但原住民依然岿然不动,经多次对立后,警察就逮捕了41位原住民。

在法庭前集会支持被捕的同胞:翌日,警方把原住民拉去话望生法庭申请拘留令,50个原住民出来支持他们的同胞,他们游行到法庭大门前便高呼“释放我们的同胞!”并高呼“原住民万岁!”,“吉兰丹人民万岁!”的口号。同日,希望联盟发表声明,要求政府维护原住民的利益,释放被捕的原住民,然后有关各方会上寻求双赢的途径。声明指出,逮捕原住民的行动引起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

九天之后,原住民社群再次申明,为了保护我们的权利,决心再设置更多路障,阻止破坏森林的伐木活动。他们向“诚实执法委员会(EAIC)”提出,当局逮捕47名原住民的行动是滥用权力,根据1954年原住民法令,国家森林法令不能用于对付原住民。

永久森林保留地的原住民也面临水坝的威胁:当局不管原住民的死活,不做任何商谈,就在去年作出建立两个水坝的计划,一旦建成,他们家园和世俗地就将变成一片泽国。关怀原住民中心(COAC)说,原住民已经向当局提出抗议。

进入原住民部落观察的非政府组织发现,树木的过分砍伐造成水源枯涸,河水污浊。原住民群情激愤地说,河里已经没有鱼了。有一片光突突的空地,那原来是原住民的墓地。

原住民的眼泪引来黄德等人的同情。绿色大集会主席黄德说,他看到原住民出狱时抱着孩子流泪的悲情,他就决心尽力给予帮助,于是就和30位同伴用14辆四轮驱动车运送粮食物资去对原住民表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