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学校15人支持就须改换槟数理媒介语家长定夺

《赤道论坛》2017/05/03 南洋商报/北马

(槟城2日讯)原本说家长须通过家协或校方共同作出申请,槟州教育局却准备直接询问家长,是否支持改换数理科教学媒介语!

公民第二分校董事长李受廷透露,依据他获知的消息,教育局明年开始直接致函家长,看看家长是否支持改换数理科教学媒介语;一旦一所学校有至少15名家长支持改换数理教学媒介语,该校就必须作出改换。

他是在接受《南洋商报》针对该课题跟进访问时,如是指出。

他说,这已引起了公民三校的隐忧,毕竟如今年轻家长们大都希望孩子们学好英语,若纷纷支持上述计划,这无形将让华小母语教学变质。

教育局不会另培训师资

他说,要提高学生的英文程度应该在英文本科进行或其他的方式来,而不是通过数理科。据他了解,如果学校选择改换数理教学媒介语,教育局并不会另培训师资,而是使用会校方原有的师资,并由该校老师以英文来教学。

此外,他也提及,如果校方愿意改换媒介语,会先以英语来进行教学数理科,明年开始则会另增加两科,如资讯及公益。久而久之,华小以母语教学的科目就会越来越少。他认为,华小是大家的资产,应该站出来捍卫母语。他也呼吁华教组织的领导人能够先知先觉,对这类的政策提高警惕,以行动来捍卫母语。

槟三校忧母语教学变质坚持不改数理科媒介语

担忧华小的母语教学传统“变质”,槟城三校,即公民总校、第一分校及第二分校的董事会、家教协会及信理会三大机构日前召开紧急联席会议,齐齐捍卫母语立场,坚持不改变数理科教学媒介语。

据了解,教育局在4月19日直接邀请华小校长出席“双语课程计划”(DLP)汇报会,并拟通过实行“双语课程计划”改变数理教学媒介语,要求有意接受英文教学的学校,通过家协或校方共同作出申请。而申请书必须在4月28日提呈至教育局。

有者认为此举似乎有绕过学校董事会主权之嫌,公民三校也因此针对此事件,在日前进行会议深入探讨。为捍卫母语教育制度的公民三校董家教,共同达致一致决议,对于学校目前各学科教学媒介语不做任何改变,维持现状。同时,致函向有关当局表明,三校董事会及家教协会的意见及立场。

公民总校:恐跟不上课业

家协主席林明发表示,华小生以母语来学习数理科会比较快理解及吸收,如果改换英文,恐怕会跟不上课业。

他说,其实今年二月开始,该校已展开教育局推行的“HIP计划”,推行多讲英语运动,每周都会多出时间让学生学习英文及多讲英文。

他认为,通过英文本科来加强学生的英文已足够,而不是在数理科方面。

公民一校:不愿修改不必致函

家协主席林珈湘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指出,经过三校日前召开紧急会议达至一致议决后,学校校长已向教育局反映立场。而教育局亦告知,倘若不愿意修改数理科教学媒介语,可不必致函给当局。除非校方有意将数理科教学媒介语改为英语,才需要致函当局申请。

他说,尽管这不是强制性的政策,但有关“邀请”难免会引起校方的隐忧。他说,校方唯有对这“邀请”提高警惕,毕竟小孩的最佳启蒙阶段就是使用自身的母语。他说,若数理科修改为英语,这也意味着华小使用母语教学的科目已越来越少。

他补充,这项教育局推行的“双语课程计划”其实早在一或两年前就曾经提出过,当时全槟90所华小并没有对此作出申请。据他了解,在马六甲则有4所华小进行是项申请,将原本的数理华语教学媒介改为英语。

董事长陈纹良补充,校方的目的是旨在捍卫母语,因为如果不这么做,华小的母语教学就会慢慢变质,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局面。

公民二校:影响华校未来发展

家协主席庄光中告诉本报记者,三校的三大机构立场是在于保存母语教育的特色及传统。他说,尽管教育局并没有逼迫校方必须改换数理科教学的媒介语,但这举动无疑对华校未来发展来说,有一定的影响。

他也指出,早前去年教育局推介上述“双语课程划”时,公民三校三大机构,即董事会、家教协会及信理会共同响应董总的号召,参与签名运动,表明捍卫母语的立场。

他强调,教育局绕过学校及董事部,向校方及家长提出“双语课程计划”的献议,不敢说是企图,但这举动肯定会对华小的未来产生重大的变化,进而使到全国华小彻底变质。

而站在家长的立场,他认为孩子们在小学时期以母语教学数理,孩子们才会更容易理解及吸收。如果教育局将数理科目改为英语教学,可能会面对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局面,孩子不但无法提高本身的英语程度,还会对数理科目造成影响。

教局拟明年落实双语课程点名英文表现佳学校参与

槟威华校董联会主席许海明局绅受《南洋商报》询问时指出,槟教育局是以点名的方式,召集全槟各县英文表现好的学校来参与这项计划。换言之,不是所有的学校都会被点名。

他说,教育局此举是有意在2018年,即明年落实“双语课程计划”。他也证实,一旦落实这计划,届时会有4个科目会改用英文来教学,包括数理科。

据他了解,这“双语课程计划”属于教育局推出的KSSR新课程,主题为“巩固国语、强化英语”的其中一个项目。

不满绕过董事会

他表示,董联会其实早在去年初教育局推行这计划时,已号召全国华校展开签名运动,表明了立场及意愿,而事件也告一段落。

他说,当时全槟的华校都100%签名反对这项计划。他不解为何近期又出现教育局邀请校长出席汇报会,他亦对当局完全忽略董事会的举动感到不满及愤怒。

他说,董事会在教育局属于有注册的学校管理组织,这种绕过董事会的做法过分。他表示,依据1996年教育法令,该法令阐明,国民型华小的主要媒介语是华语,除了语文科,都一律必须使用华语。若改换华小在数理科等科目的教学媒介语,就等同于乖离原有的法令。

他表示,如果华小的各科目逐步改换媒介语,那么未来就可能会出现超过60%的华小师资是不需要具有华文资格的情况,如此一来,华小就不再是华小了,这局面就是变质了。

他呼吁全国华校董事会、家协及校友会三大机构能够团结一致,看待可能导致华校变质的课题及政策。同时,他也希望家长们不要因为崇尚英文的心态,而选择改换数理科教学媒介语。他认为,要提升英文的最恰当做法是,在英文本科“对症下药”,培训良好师资、提升英文教学教材等,而不是改换其他科目的教学媒介语。

吁华校捍卫母语

维护华教联合会全国副主席蔡亚汉告诉本报,本身亦不认同将数理科改为英语教学,这举动确实会让华校给慢慢“变质”。

也是槟州华校校友会联合会顾问的他,已在数月前发文告给州内的华校,呼吁校方捍卫母语。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