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摩:3因素致种族不和谐·政府制度区隔各族群

《星洲网》2017-04-23 11:28

 大马政府设下的传统制度把马来人及非马来人,穆斯林及非穆斯林族群区隔开来,形成社群主义的规范运作模式,这让种族之间不能达成一致的和谐。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2日讯)大马策略及国际研究所(ISIS)敦胡仙翁国际研究小组主席佐摩认为,我国种族和谐目前主要面对三大挑战,分别是社群主义(Communalism)、区域主义(Regionalism)和不平等(Inequality)情况。

他说,大马政府设下的传统制度把马来人及非马来人,穆斯林及非穆斯林族群区隔开来,形成社群主义的规范运作模式,这让种族之间不能达成一致的和谐。

佐摩今日在大马促进和谐协会(PPHM)第三年度论坛中担任主讲人,带领各族学者一起探讨我国的种族和谐问题及面临的困境。

他指出,我国政府基于增强利益和应付内外挑战,与地理位置相近的民族国家寻求多形式的合作,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以调节国际关系和培养共同意识,形成相互依赖的国际关系。

“在此之下,各种族要如何在这种国际现象中团结彼此的理念,也是种族和谐的一大挑战。”

此外,他说,社会存在的不平等现象也是种族不能和谐共处的症结之一:“尤其我们应该正视在职场上的不平等现象。”

“互相容忍”是负面词

佐摩形容,容忍(Tolerance)其实是个负面的词,比起互相容忍,互相了解更能促进种族和谐。

大马促进协会主席亚当依布拉欣说,该协会自创立以来不断跟各族展开对话会,希望可以聆听他们的意见,促进和谐。

“今年对话论坛有别以往,我们会有小组讨论部份,之后会总结出席者对种族的想法和意见提交给相关的政府部门。”

论坛小组成员主要有大马教会理事会秘书长赫尔曼沙特利、伊斯兰研究及资讯中心(RICOI)主席西山慕丁和资深法律学者蓝赞。他们一致认为,“国民身份认同感”是促进种族和谐的最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