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破产——美国官商勾结的必然

作者:刘仰■ 文章发于:乌有之乡■更新时间:2009-6-3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终于没能熬过危机,进入了破产保护阶段。从技术上说,破产保护与破产不完全一样,因此,有一些人认为,经过美国政府主导的破产保护,通用 汽车公司未来还有可能重振旗鼓。这个愿望是不愿认输的心态,即便有可能成真,我们也应该看看通用公司陷入破产保护和企图东山再起的背后状态——在恋恋不舍 的掩盖下,无可奈何花落去的事实是如何形成的。

人们说起通用的困境,常常提到通用公司的一个经营方针的失误,这就是通用公司的汽车长期不注重节能,导致油耗过高,在与其他品牌的汽车竞争时,失去了市场 优势。这个描述是有道理的,但是,这个现象的背后,并非只是“经营失误”那么简单。对于美国汽车的高耗油问题,几十年前就有不少美国人提出了。美国前副总 统戈尔因《不愿面对的真相》一片获得奥斯卡纪录片奖,他在这部纪录片中,非常明确地指出,美国汽车的耗油水平在全世界最高,甚至高过中国。在奥斯卡奖的光 环下,戈尔以及其他人对这一问题的提出和关注,影响不可谓不大,那么,为何美国政府迟迟不愿面对这个问题?

布什父子先后担任美国总统,前后时间跨度20年。布什家族与美国石油能源企业的密切关系,是导致美国长期不愿改变汽车高耗油状态的根本原因之一。包括布什 父子两届政府中的重要朝臣迪克-切尼,同样与能源机构关系密切。当年美国安然公司的丑闻,与美国的这种政商勾结也有很大的关系。对于能源企业来说,要获得 更多的利润,前提就是多消费石油。因此,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当美国政府成为石油能源企业的代言人,任何关于降低能耗的建议都与能源企业的利益相违 背,因此,就不会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不仅如此,美国长期不加入限制二氧化碳的《京都议定书》,背后的原因也同样,因为美国的能源企业不愿在这个问题上承 担社会义务。从这个角度说,通用在高耗能上的“经营失误”,其实是美国官商勾结的必然。只说“经营失误”,不提“官商勾结”,无助于我们正确认识这个现象 的深层原因。

通用公司经营状况的恶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汽车销量下降。销量下降的原因除了上面提到的耗油量问题,另一个重要的表现是,汽车贷款消费出现大批违约。这一 现象的本质与美国当前金融危机的起源如出一辙。美国当前金融危机的直接源头是所谓“次贷危机”,也就是大量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消费者,在低利率政策下,大批 贷款购房,当房价下跌,在还不起房贷时,出现大批违约。这种状况同样出现在美国汽车消费领域。在低利率政策下,很多收入并不稳定、并不很高的美国人,在汽 车厂家千方百计的促销手段下,贷款购买了高耗油的SUV、房车、旅行车等高档轿车,其中有很多是零首付。一旦危机发生,汽车还贷也出现大批坏账,这是导致 美国汽车业难以渡过危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这个现象说明了一个事实,美国的实体工业已经成为金融机构的掌中玩物,实体工业的本质是靠优质产品的市场销售而获得利润,但是,金融操控实体工业后,卖出 去更重要,超过了卖出好产品。对于金融来说,如果垃圾能卖出去,完全不排除把大便包装成黄金。而且,在金融的短期近视行为主导下,卖出去的重要性,也远远 超过了将来能否收回贷款的重要性。金融操控实体工业的现象,直到现在也没有改变。在通用进入破产保护后的第二天,美国一位经济学家发表文章说,不管美国汽 车工业基地底特律能否渡过难关,对于华尔街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如果底特律能起死回生,华尔街肯定能赚钱;如果底特律彻底死亡,华尔街依然能赚钱。在我 看来,这种状况不改变,美国的实体工业永远没有希望。即便“浴火重生”,依然是金融机构玩弄于股掌之间的赚钱工具,背离实体工业的本质。从正常的经济运行 来说,金融必须是服务于实体经济,必须是实体经济的辅助角色,但是,美国的金融与实体的关系,早已本末倒置。

通用公司进入破产保护,一些人依然希望这个美国标志性企业能够起死回生。但是,我们同时也看到另一个现象。在底特律陷入危机的早期,很多人都说美国汽车企 业员工福利太高,已经成为巨大的包袱。到目前为止,底特律已经有不少人失去了工作。进入破产保护后,要求进一步裁员、降低员工福利的声音依然不绝于耳,而 且,可以预料的是,底特律的失业人数还将上升。于是,我们不禁要问:破产保护,保护的是谁?很明显,保护的是大资产的拥有着,而不是普通劳动者。当资本家 的御用学者把企业的存亡当成最重要的社会原则时,他们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固定的观念:为了企业,其他一切都不重要。当人们清晰地看到,企业的所有权只属 于少数有钱人时,这种理论的实质其实已经很清楚了。

当企业只是中小企业规模时,它的社会责任往往因为较小而可以忽视。但是,当企业像美国惯常一样,成为超大型的庞然大物时,它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是不应该被视 而不见的。然而,由美国资本家豢养的一大批御用学者,在全社会营造了企业至上,企业赚钱第一的固定观念,实际上导致了巨型企业为了赚钱而放弃社会责任。其 直接的表现就是,一旦企业经营状况不好,首要工作往往不是寻找经营上的原因,而是裁员或降低福利。员工高福利这个曾经是美国优越性代表的旗帜,如今正显露 出它真实的虚假面目,成为昨日黄花和表面文章。我们必须看到,造成这个现象,是资本趋利性的必然。

当世界各地其他工人的知识、技能水平不如美国劳工时,美国实体经济大多只能在本土寻找合格的工人,借着美国跨国公司在世界赚钱的东风,美国的劳工也有幸从 资本家那里分得一杯羹。当美国的产品日益广泛地充斥世界的每个角落,当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们在知识结构、技术能力上与美国劳工日益接近的时候,为了降低员 工、运输、销售等成本,资本家转移生产基地是必然的。要让美国资本家不把产业基地转移到低成本的美国本土之外,除非让美国资本家个个成为爱国者,为了自己 国家的大众利益,而牺牲资本家的个人利益。于是,我们看到,在资本家操纵政府的美国社会,美国的国家利益已经等同于少数巨富资本家的利益,而不是普通美国 人的利益。这个现象在未来的美国,必将更加明显地显露出来。

通用公司进入破产保护,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启示。当一些理论家说市场经济能够包治百病时,通用公司进入破产保护,美国用实际行动,给这种观念打了一记响亮的 耳光。通用破产保护说明市场并不是永远有效的。虽然有人说,美国政府接管通用只是权宜之计,即便如此,也说明美国政府试图临时性地用政府力量,调整自由市 场经济造成的偏差。这个现象给我们的结论是,不能迷信市场经济,不能迷信自由经济。虽然我们也不能由此彻底否定市场经济,转而又投向计划经济,但是,这个 事实应该让我们对于市场经济有更加客观的态度。理论上描绘成绝对正确的东西,事实往往与理论相悖。但愿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的事件,对于中国人能够产生有益的 启示,而不该抱着哀怨的心态,为一个偶像的倒下而痛心疾首。

来源: 乌有之乡– http://www.wyzxsx.com

登入为: admin
妙文:通用破产_美国官商勾结的必然.txt · 上一次变更: 2009/06/03 18:1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