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首长:程序透明.“25亿购峇贡属最低”

《星洲网》2017-03-15 10:25

砂州政府以25亿令吉收购峇贡水坝引起争议,对此,砂首长拿督阿玛阿邦佐哈里将在来临的砂州议会会议作出解释。
阿邦佐哈里(中)为砂拉越州政府应用程序主持推展仪式;左起为砂副首长道格拉斯及砂州务秘书慕西迪。(图:星洲日报)

(砂拉越.古晋14日讯)砂州政府以25亿令吉收购峇贡水坝引起争议,对此,砂首长拿督阿玛阿邦佐哈里将在来临的砂州议会会议作出解释。

阿邦佐哈里今日与砂州公务员会面会上致词时说,实际上原先所谈的峇贡水坝收购价更高,而且整个程序非常透明。

他强调毫不惧怕不实的指责,并准备好针对报章上的言论作出反驳及解释,包括公开整个水坝的转让细节。

他指出,峇贡水坝的收购协商过程并不容易,包括联邦政府提及要黄金股(golden share)制,但是被砂州政府拒绝。

他解释,若以黄金股制,砂州的任何决定,包括有意将峇贡水坝发展成旅游区、兴建度假屋、将湖泊发展成旅游景点,都需要通过财政府同意,等于砂州没有决策权。

阿邦佐哈里表示,经过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协商后,峇贡水坝的拥有权归还给砂拉越,且是以最低的25亿令吉转让。

他说,砂州成功收购峇贡水坝,成为真正的发电厂,甚至可将电力出售到邻国及婆罗洲地区。

他说,砂州政府也在研究新的科技,包括朝向太阳能发电,为砂州带来额外的收入。”

要砂议员国会呈提案
合理方式索回砂权益

阿邦佐哈里已指示砂国会议员在国会就砂州自主权课题提出相应的提案,以合理方式索回属于砂州的权益。

他说,砂州在过去一点一滴的流失大马契约中阐明的权益。

“可能当年我们太年轻,所以在不知情之下失去了一些权益;也有可能我们是因为‘害怕’,不敢提出类似权力下放的言论。”

他表示,如今情况已经不同,人民越来越成熟和清楚了解砂州应享有的权益,并热切希望所流失的权益归还给砂州。

“我会继续阿德南的所有政策,与联邦政府协商,拿回应有的权益。”

他说,这并不表示砂州必须与联邦对抗,也是要通过彼此的协商及合作,维护砂州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