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照破损扣台游客索费.官员涉滥权内长大怒下令彻查

《星洲网》2017-03-15 09:54

一名台湾旅客早前因护照破损而遭大马移民局拒绝入境,并且将其扣留,甚至索取“解决费”,引发轩然大波,已受到内政部关注,并展开调查。

(砂拉越.民都鲁14日讯)一名台湾旅客早前因护照破损而遭大马移民局拒绝入境,并且将其扣留,甚至索取“解决费”,引发轩然大波,已受到内政部关注,并展开调查。

张庆信:官员不按程序

首相东亚特使兼民都鲁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张庆信表示,他从脸书的一则贴文得知此事,经过深入了解后,得知移民局的确无法接受内页破损的护照,但是倘若按照程序,官员理应让旅客致电前来接机的在地友人,或是要求旅客联络台湾代理处,或直接安排最早的班机将旅客遣返。

“这名台湾旅客并不是罪犯,不应该被扣留、没收手机及要求交出身上的财物,这是不人道的做法,更不应该发生。官员不应该如此对待旅客。”

张庆信说,这名台湾旅客并非惟一被扣留的来马旅客,还有其他来自中国及越南的旅客,也在理由不充足下被扣留。

他向这名台湾旅客了解事件经过后,得知官员曾向被扣的旅客称可以帮忙,但需付费,以便提早离开扣留所。

破坏游客对马印象

张庆信说,此事关乎国家形象以及官员的素质,并且可能打击国内旅游业,他已向副首相兼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反映,内长得知后勃然大怒,下令彻查。

他谴责机场入境处移民局官员此等“小拿破仑”作风,并直批这种待客行为和态度,除了跳脱程序,更破坏了外来游客对大马的印象,对国内旅游业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我也要求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关注此事。同时,进一步向内政部跟进。”

据了解,这名台湾旅客此趟是来马旅游兼代购,岂料之前被日本海关撕下钉在护照中的免税单时,护照内页不慎被撕破而不被大马移民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