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会牵着世界走吗?/关悦涓

 这是特朗普的时代,他一上台后,中美关系就日趋紧张。

这位不按理出牌的美国总统常有惊世之举,去年12月,他接了台湾总统蔡英文打来的电话,已对中国有挑衅的意味,姑且不论是蔡英文主动打电话给特朗普,或是特朗普团队刻意安排,我们都读到特朗普的心计。

特朗普与蔡英文的这通电话,让“一中政策”面临挑战。台湾成为了美国促使中国在贸易问题上让步的谈判条件,美中关系的趋势直接影响全球大局。在特朗普的眼里,美国人理应在中国人之上。

正因为想占上风,特朗普咄咄逼人,特朗普团队通过各种场合向中国施压,传递“中方应当让步”的要求。正因为太霸气,这也间接让美元“过度强势”,美国企业因而失去竞争优势,强势美元把美国推入深渊,特朗普也尝到了自食其果的滋味。

风起云涌,一代新人换旧人的时代,特兰普的诞生是不是标记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有谁愿意把自己的未来交给一个没有外交经验、热衷于打民粹牌,又有点自恋型人格特征的领袖呢?拥有大型跨国企业,并不代表特朗普就可以治天下,况且特朗普满脑子都是只赚不亏的经商主义。

哪方先举白旗

这个不靠谱的美国总统,想要中国跟着他的步调走,那么,他会牵着全世界鼻子一同走吗?属于2017年的国际政治舞台,如果由特朗普当家作主,那么,他的多变而不可预测,会为整个世界的时局带来诸多变化。

面对着特朗普政府政策的不确定性及及其团队对中国接二连三的敌对言论,中国已做好准备应付。中国和美国的经贸大战目前已箭在弦上,只是看哪一方先举白旗。

如果特朗普要让这时代成为特朗普的时代,并牵着世界走,那么,他起码先要学会国际秩序和外交教养;还有,他更要学习如何更真诚及友善地与全球的“朋友圈”交心,而不是不断在个人推特上“挑起”事端,挑战自己和别人的极限。

未来是特朗普时代吗?特朗普虽然有拥趸,然而也有成千上万的抗议者。与2009年,民众满怀期待奥巴马成为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的那一幕,人们对特朗普就少了一份期待和欣喜。

2017年是特朗普发号施令、呼风唤雨的时代吗?特朗普一国独霸的野心会实现吗?

看来,特朗普如果把全球当作博弈的竞技场,继续破坏国际法治,想一手遮天的话,世界不但不想被他牵着鼻子走,相反的还会对他敬而远之。

好自为之,美国总统特朗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