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划成直辖区 林冠英坚决说不

《东方日报》2017年02月02日

檳城划成直辖区 林冠英坚决说不林冠英翻开联邦宪法,指里面阐明檳城是大马十三州之一,州属地位获得宪法保护。 (摄影:蔡开国)

(檳城2日讯)檳州首长林冠英强调,檳州政府绝不同意檳城划分成为联邦直辖区,他不会把檳城卖给中央,也不要成为末代首长。

联邦直辖区部长拿督斯里东姑安南日前公开表明,希望扩大联邦直辖区范围至吉打浮罗交怡、檳城及部分马六甲地区。

林冠英今日召开记者会强烈回应,他唯一的答案是「不」。

他说,东姑安南单方面宣布,没有諮询州政府意见,还沾沾自喜相信受惠的州政府会因此高兴。但是,州政府一点也不会高兴,这项建议根本毫无討论的可能。

「东姑安南说成为联邦直辖区后,將获得更多关注与拨款,但我们不会为此感到高兴,因为我们不会卖掉檳城,我们以后还有更多任的檳城首长,我不是最后一个。此事也无需商討,唯一的答案是不!」

需州政府同意

林冠英指出,东姑安南的建议有违宪法內容,大马宪法第一条文已阐明大马十三州的州属地位,包括檳城、吉打与马六甲。

他也质问东姑安南是否要以殖民者姿態,用联邦直辖区名义佔领其他州属的行政权。

他透露,依据宪法,中央政府不能强制把任何一个州属宪报为联邦直辖区,除非获得有关州政府同意。

林冠英相信吉打与马六甲州政府也不会同意,因为他上週才与吉州大臣、马六甲首长会面,大家未提及此事。

「我相信他们跟我一样,都未接获任何通知。」

他也揶揄中央政府,是否还有钱金援更多的联邦直辖区,现在连2016年的5000万令吉华小拨款都给不出。

询及这是否中央强制接管檳州行政权的方式,林冠英指虽然有人这么认为,但他不愿自行揣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