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医院涨价 牙科门诊费全面大涨

《东方日报》2017年02月01日

政府医院涨价 牙科门诊费全面大涨

(吉隆坡1日讯)卫生部强调,调涨政府医院一號和二號病房费用,並不会影响穷人和低收入群体,政府会持续为三號病房的病患提供高津贴的医疗服务,包括牙科服务。

卫生部长拿督斯里苏巴玛廉今日发文告表示,由于政府医院一號和二號病房的费用多年未调整,因此內阁决定针对这两种病房做出调整。

今年1月起,国內政府医院一號和二號病房的费用,分別调涨20%至50%,而三號病房费用则维持不变。

卫长表示,三號病房的病患能继续享受免费的医疗服务。

「我要向全国人民保证,政府不会逃避对穷人和低收入群体的责任。他们会如往常一样,获得高素质的医疗服务。」

属没津贴收费

针对近来网络流传政府医院牙科费用或將在3月1日起全面调涨,最高涨幅达26.5倍;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否认有关消息,並指有关收费制度是没有津贴的收费。

他今日发文告澄清,网络流传的新牙科收费制度,实际上是2017年牙科治疗的基本收费,即在没有政府津贴下的收费。

「所谓新治疗收费制度实际上是国內2017年牙科治疗的成本,即若没有补贴,人民需缴付这笔费用。」

「然而,由于政府承诺提供津贴,尤其是针对三號病房的病患(获得98%的医药和牙科津贴),因此仅调涨有能力负担的病患(即一號及二號病房)的医药费。」

根据网络上流传的卫生部通令指出,拔牙、洗牙和补牙的门诊收费大幅度上涨,其中洗牙的费用涨幅最高,从2令吉涨至55令吉,共涨52令吉(26.5倍)。拔牙门诊收费是1令吉,新收费將调涨至15令吉,涨了14令吉(14倍);至于补牙费用也从2令吉涨价至25令吉,共涨23令吉(11.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