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猴迎鸡万象未必更新

《东方网》2017年01月26日 | 作者:林建荣

送猴迎鸡万象未必更新

除旧迎新,再过数个小时就迎来了丁酉年。

然而,送猴迎鸡,这国家万象能否就此更新?不管是政治、经济或文化的,能否有一番新气象?

在政治上,从伊刑法、清真议论到行动党副首相论,反映著独立了60年,这国家依然还没走出种族及宗教政治的框框,反而保守、封建的思维日益横行。

这样趋势,將只会让社会主流思维及论述,越来越僵化、空洞,没有一丝的生气、也难有一毫的进步。最终让社会陷于空转,甚至倒退。

更可怕的是,在如此的保守、僵化论述下,把一切问题都简化成非黑即白二分法,最终变成只有一种价值的判断,即任何不符合当权、主流的都可视为异类且可诛之。

譬如在伊刑法课题上,往往推动及支持一方,以反伊斯兰或对宗教不了解来反击反对者,却忽略从更普世的人权价值观上来探討,伊刑法所造成的一国两制、法律平等,甚至不人道的课题。

辞猴迎鸡,不代表著除旧迎新。面对著一马公司、联邦土地发展局等连串丑闻的巫统及当权者,又能提出怎样的论述、政策来治国,甚至推动这国家迈向2020年宏愿、转型朝向2050年?

在经济上,又有多大能耐,带领令吉走出低谷、让市场生气勃勃、让財富更合理的分配?

在野党方面,虽然迎来了从巫统分裂出来的土著团结党,然而马哈迪和旧势力对巫统能有多大的衝击?

反之,在野党之间,希望联盟、伊党、土著团结党却因意识形態的不同,在宗教课题上如伊刑法的分歧、议席分配的不合等,而四分五裂,能否在大选前整合,给予执政这国家60年的一党独大阵线抗衡,还有待观望。

新的一年,送猴迎鸡,万象未必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