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2017年欧洲面临更大政治海啸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阿莉莎·鲁宾 时间:2016-12-21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6日刊登题为《新一波众怒可能在2017年冲击欧洲》一文。作者为该报记者阿莉莎·鲁宾。文章称,对欧洲来说,2016年发生了一系列政治震荡:近乎创纪录的中东和非洲移民到来;英国投票决定脱离欧盟;俄罗斯再度威胁要插手欧洲事务。

但是,2017年可能会更动荡。明年欧洲至少有3次大选:德国、法国和荷兰是确定的,现在可能还要加上意大利。几乎在所有国家,政治体制都被归结为增长乏力、就业岗位稀缺、偏袒全球金融市场而漠视普通公民的罪魁祸首。

民众态度变化无常

文章称,民众不满情绪的最新信号是意大利4日举行的公投。选民们否决了伦齐总理提出的修宪计划。这一结果对伦齐构成了沉重打击,他表示将会辞职。

欧盟为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关系而付出了数十年努力。由于之前英国投票决定脱离欧盟,所以意大利的公投结果被视作这种努力再次遭到了非难,令人怀疑欧盟是否还能持久存在下去。

风险咨询机构欧亚集团的欧洲问题负责人穆吉塔巴·拉赫曼说:“这场危机直击欧盟的心脏,其力道之大甚至超过了‘英国脱欧’。”

他说:“英国始终是一脚在里,一脚在外。意大利则是创始成员国,已经充分融入了欧盟的政治和经济架构。这对欧盟具有生死攸关的意义。”

意大利选民否决的这项修宪计划包含很多内容,其中一项是减少参议员人数并削弱他们的权力,从而扩大总理的权力。否决性公投结果造成的政治冲击不在于对政策的直接影响,而在于它为反对修宪、民粹主义的五星运动党提供了机会。它还导致伦齐辞职,而伦齐是欧盟的坚定支持者,致力于稳定意大利最岌岌可危的一些银行。

众怒把正常情况下的常规选举变成了国际战略研究所负责人弗朗索瓦·埃斯堡所说的“变化无常且不可预测”的时刻。

简单回答“是”或“否”的全民公投尤其是如此。先是在英国,然后是在意大利,民众对政治体制的唾弃态度可能也会向与欧洲政府领导人密切合作的布鲁塞尔非民选官员发出讯息。埃斯堡说,在那种情况下,反欧盟情绪只不过是民众发泄失控感的机会。

他提到:“在英国,脱欧公投的口号之一是‘投票脱欧,掌控局面’。他们认为,欧盟在阻止英国人这样做。欧盟出现了民粹主义热潮。”

经济被剥夺感加剧

文章称,英国和意大利选民的动机与支持唐纳德·特朗普的美国选民差不多:要让精英阶层知道,现状是不可接受的。

2008年全球衰退的残留影响导致两块大陆(尤其是欧洲)的不满情绪加剧,许多欧洲国家始终没有恢复元气。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美国和美洲项目负责人齐妮娅·威基特说,“我们西方签署的社会契约已经达不到民众的预期了”。

威基特说:“人口在老龄化,需要年轻人养活的老人大幅度增加,生产能力在下降,我们没有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方面投入。遭到剥夺的人们说,‘这样是不行的’。”例如,在法国,去年的经济增长率勉强达到1%。年轻人的失业率仍然高达将近25%。在经济上遭到抛弃的老龄和教育程度较低的工人感到不知所措。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巴黎办事处负责人亚历山德拉·德霍普·斯海弗说:“锈带不光存在于美国,也存在于法国北部。他们觉得自己遭到了剥夺,被剥夺了国家主权,在经济上也遭到了剥夺。”

文章称,欧盟成员国身份加剧而不是缓解了这些忧虑。布鲁塞尔官员和国际借贷机构要求采取的紧缩措施进一步加深了怨气。

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帕维尔·托卡尔斯基说,意大利公投可能会扩大以德国为代表的北欧欧元区国家与南欧欧元区国家之间的鸿沟。

他说,许多德国人和北欧欧元区国家的民众将把此次公投结果视为意大利不愿像布鲁塞尔要求的那样彻底改革其经济。

托卡尔斯基说:“这次公投绝对会提高反欧盟呼声的调门。”

文章称,这些呼声已经回荡了超过25年,随着欧盟扩大,布鲁塞尔的行政机构也在扩大,许多人开始感到其规章和要求带来的麻烦超过了其价值。

早在1992年,紧张关系已经显而易见。当时,意在加强欧洲融合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在丹麦和法国都只是勉强获得了通过。

如今,反欧盟立场几乎是所有民粹主义政党的纲领之一,而这当中包括了玛丽娜·勒庞领导的法国国民阵线,海尔特·维尔德斯领导的荷兰自由党,以及贝佩·格里洛领导的意大利五星运动党。

意大利总理伦齐及其改革议程的政治覆灭使得意大利失去了一位指望通过结束财政紧缩来促进经济增长的坚定亲欧盟领导人。他可能会因为给公开反对欧洲和欧元的政界人士创造了机会而为历史所铭记。

斯海弗说:“许多美国人对华盛顿的看法就是许多法国人、德国人或者意大利人对布鲁塞尔的看法。他们把布鲁塞尔视作一个名不正言不顺的实体。”

左右平衡格局瓦解

数十年来,老牌的中右翼和中左翼政党在一些国家分享权力并保持了欧洲稳定。如今,来自各个阵营、难以捉摸的新政党把它们推到了一边。越来越多的政界人士在利用民族主义情绪和人们对经济剥夺的忧虑。对欧盟的敌意与这种感受是一致的。

维尔德斯是在荷兰最受欢迎的政界人士之一。他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左派-右派斗争的格局不复存在。”

大西洋两岸的许多选民受够了存在多年的政治姓氏和面孔,比如美国的希拉里·克林顿和杰布·布什。

在法国,这个名单包括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和另一位中右翼人物阿兰·朱佩以及现任社会党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

文章称,鉴于多国即将举行大选而太多的严重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欧洲显然将继续陷于政治动荡之中。面对有可能导致欧盟彻底瓦解的强大势力,欧洲显得十分脆弱。

维尔德斯说:“我们的目标是讨回自己的价值观、身份、文化和资金,重新开始促进国家利益。”

目前尚无法知道此类变革是否可能实现,但欧洲的民粹主义者显然很想摆出一副志在必得的架势。

维尔德斯说:“我要告诉你们,魔鬼不会回到瓶子里。这个过程将持续下去,并且将永远地改变欧洲。”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15327.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