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德尔,古巴革命和帝国主义纸老虎

纸老虎 · 2016-12-14 · 来源:纸老虎

古巴革命已走到了十字路口,菲德尔的传奇将继续激励新一代的革命青年,去保卫革命果实,去传播世界革命!

2016年11月25日晚上10点29分,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了。尽管他已生病多年,也早就退居二线,但是他的离去依然让憎恨他和喜爱他的人都感到震惊。

这位跟某位长者同年的革命传奇,躲过了六百多次暗杀,可谓是身经百战。他建立的古巴革命政权在美帝的后花园屹立数十年而不倒。纸老虎们视他为眼中钉,却又对他无可奈何。

今天,老虎君就来给大家讲讲菲德尔的传奇一生的前半段和他所领导的古巴革命是如何走向成功的。

”想要知道他是谁,只要看看谁在哀悼,谁在庆祝“

菲德尔去世之后,流亡迈阿密的古巴反革命者和委内瑞拉的反对派立马上街敲锣打鼓,世界各大媒体、右翼和自由派也欢欣鼓舞,热切讨论古巴将迎来的“美丽新时代”。他们似乎完全忘记了自己在当年撒切尔去世后,曾歇斯底里地指控热烈庆祝的工人毫无人性。

而在古巴和其他很多拉美国家,广大群众和左翼则在悼念他们的革命领袖。在哈瓦那,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依然难以接受革命领袖去世的新闻的民众们,自发聚集在革命广场,送卡斯特罗最后一程[1]。

 

西方媒体中看不到的悼念场景

如此场景让人想起菲德尔在查韦斯去世时说的那句话:“要知道查韦斯是什么样的人?你只需要看谁在哀悼,而谁又在庆祝他的离去。”

是的,菲德尔的名字跟古巴革命密不可分。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古巴革命,第一次在西半球国家中废除了资本主义,五十多年来成功抵抗了“远在”145公里外的美帝纸老虎的封锁和制裁。

古巴革命并非没有缺点(这个我们后面再细说),但这些缺点绝对掩盖不了古巴革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根据联合国人类发展发展报告,古巴的人类发展指数(涵盖健康、教育和经济三个方面)在近年来始终保持在拉丁美洲国家前五[2]。政府向所有居民提供免费医疗,全面覆盖预防、保健、诊断、治疗服务,国家最偏远地区也不例外。人均拥有医生数为全球第十一。古巴的人均寿命从1955-1959年的62岁提高到现在的79.4岁,甚至高于天天指责古巴人权状况的美帝(79.1岁),更不用提跟古巴更有可比性的海地了。婴儿死亡率为5%,也低于美帝的5.9%,是世界上婴儿和儿童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古巴对教育事业极其重视。教育支出占GDP比重12.8%,为全球第二高。成人识字率达99.8%,是世界上文盲最少的国家之一[3]。

革命前的古巴

要知道,革命前的古巴可完全不是这番景象。1958年巴蒂斯塔治下的古巴,文盲率高达25%,儿童上学的比例甚至低于二十年代。1954年时,只有15%的城市住房和1%的乡村住房有厕所。但与此同时,哈瓦那却是全世界凯迪拉克数量最多的城市[4]。20%有工作能力的人口长期失业;20%的农业工人每年只有在甘蔗收成的四个月才工作,其他八个月则只能喝西北风。

虽然号称取得了“独立”和“解放”,此时的古巴事实上却是一个教科书式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资产阶级革命的任务并没有完成,不到三万名地主掌握了70%的耕地,而78.5%的小土地所有者只占有15%[5]。民族独立的任务也没有完成。作为最后一个取得独立的拉丁美洲国家,古巴前脚刚赶跑了老朽的西班牙殖民者,后脚就请进了美帝霸权主义者。自居古巴“解放者”的美国在将“独立”和“民主共和”赠与古巴的同时,还把《普拉托修正案》附带送进了古巴宪法,堂而皇之地宣布自己拥有干涉古巴内政的权力[6]。

 

哈瓦那曾是美帝声色犬马的后花园(《我是古巴》)

贸易方面,美国一方面限制古巴对多种商品的自主生产以便其倾销;另一方面垄断古巴支柱性经济作物蔗糖的生产和贸易。可以说,整个古巴的经济命脉都掌握在美国垄断企业的手里,如联合果品公司、海湾石油公司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等。

1902年古巴共和国成立后的五十多年间,古巴历任政府都实际上受美国控制,其间还招来美国的数次军事干预。国家主权缺失和严重的社会不公导致了二十世纪前半叶的多轮群众运动。在这期间古巴的工人阶级也逐渐壮大起来,在1925年创立了古巴共产党,并于1933年夏天掀起了全国性的反美反独裁总罢工,推翻了持续八年的马查多政府。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当时的古巴共产党错误地支持了我们后面要频繁讲到的大反派巴蒂斯塔,甚至参与了他1940-1944年的政府,1944年大选失败后又改名为人民社会党。这也使它在当时的青年学生中吸引力不大,在后来的革命中无法起到核心的作用。

青年菲德尔

菲德尔1945年前往哈瓦那大学读法律的时候,古巴就处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中。这位出生于古巴东部一个地主家庭的青年,与他的很多同学一样,有着不错的家庭背景。严重的社会矛盾和主权问题使这些来自社会中上层家庭的学生激进起来,成为当时古巴社会运动中的一支活跃力量,而哈瓦那大学也因此成为了古巴的学潮中心。

在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解放的思想的影响下,菲德尔在1947年夏天前往多米尼加,参与推翻独裁政府的斗争,但这次行动被美国授意下的古巴海军拦截。一年后,他又在哥伦比亚波哥大参加拉美反美青年大会,正好赶上了由自由党领导人被暗杀引发的大规模暴动。这两次经历为青年菲德尔提供了宝贵的政治经验,也让他开始认识到武装斗争和群众暴动的重要性。

 

菲德尔(左)1948年在波哥大街头

毕业后离开了校园和学生组织的菲德尔加入了古巴人民党。该党领导人切巴斯凭借专门调查政府贪污腐败,而在群众中有广泛影响。当时的菲德尔仍对西方式的民主抱有希望,想要通过议会斗争来解决古巴的民族独立和社会不公。后来他曾经检讨说,我们自小就通过教科书对希腊的民主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却不知道这种民主是建立在奴隶统治的基础上的。

切巴斯意外自杀后,菲德尔继承了导师的遗业,深入调查了政府官员贪污腐败,滥用职权的种种劣迹并在报纸上公布披露。1952年,他成为古巴国会议员的候选人,开始准备参选。但巴蒂斯塔的政变彻底打破了菲德尔的这个计划,也打碎了他对议会斗争的幻想。

七二六运动

这里就要讲一下巴蒂斯塔了。这哥们儿原来是古巴军方的实权人物,从1934年就开始实际控制古巴政权,既在1940-1944年间曾担任过合法总统,还任命过好几任傀儡总统。1952年,他想要再次参选总统,结果一看民调自己落后,于是索性通过军事政变夺了权、解散了议会并废除了1940年前的宪法,搞起了独裁统治[7]。

 

巴蒂斯塔和妻子(摄于他逃离古巴前八个月)

说起来,美帝一天到晚抨击卡斯特罗独裁专制,似乎一点儿也不记得被老卡同志推翻的这位巴蒂斯塔才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独裁者,而当时美帝倒是跟这位独裁者合作颇欢来着。巴蒂斯塔夺权之后制定了“宪法条例”和反劳工法,禁止政党活动、群众集会和罢工,还和美国签定了军事互助条约。

断了议会斗争念想的菲德尔开始建立战斗组织,反抗巴蒂斯塔政权。这一组织的主要成员来自人民党中的进步青年,其中就包括了他的弟弟劳尔、阿贝尔·桑塔马里亚(Abel Santamaria)和桑塔马里亚的姐姐Haydee等人。1953年7月26日,他们发动了著名的攻打蒙卡达兵营行动,意图通过小规模部队的武装行动,来唤起全国起义,推翻独裁政府。这次行动最终失败,参与攻打兵营行动的120位青年中一半被杀(#‵′),菲德尔也被关进博尼亚托省监狱。

在审判中,菲德尔用近一小时的时间为自己辩护,并在最后以著名的辩护词 “宣判我吧,没关系,历史将宣判我无罪!”(Condenádme, no importa. ¡La historia meabsolverá!)为结语。菲德尔最终被判15年徒刑并服刑于松树岛的监狱中,而劳尔则被判13年徒刑。

不过,在群众的压力之下,巴蒂斯塔政府于1955年特赦了卡斯特罗兄弟及其他参与攻打蒙卡达兵营的人。此后,卡斯特罗兄弟在墨西哥以这次失败的行动为基础(和名字),成立了革命组织七二六运动。也是在这一时期,卡斯特罗结识了切·格瓦拉这位终身的战友。

 

☭一生的战友☭

武装斗争和革命胜利

1956年末,卡斯特罗兄弟带领着82名革命分子乘坐“格拉玛号”游艇回到古巴,史称“格拉玛号远征”。他们本想跟以圣地亚哥为中心的起义同步开展行动,但因为“格拉玛号”设备老化(船名Granma本就是祖母的意思o(╯□╰)o),加上严重超载(设计容纳12人orz),晚了两天才到,结果没跟同盟军接上头,一上岸就遭到政府军的围攻,最终只有包括卡斯特罗兄弟和切·格瓦拉等不到20人活了下来。

这些活下来的革命者撤往马埃斯特腊山区,在那里找到了一片空间,建立游击队打起了游击战,并通过打土豪、分田地,日益获得了农民的支持,并逐渐动摇了军队的基础。而在平原区,极度腐朽的巴蒂斯塔政权引起了中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普遍不满,岌岌可危。1957年3月13日,另一个叫做革命指导委员会(后来也因为此事件更名为三一三革命指导委员会)的学生激进团体企图发动对巴蒂斯塔政府的斩首行动,他们冲进总统府内企图刺杀巴蒂斯塔。这场自杀性攻击最终失败,之后革命指挥委员会也进入古巴中部山区进行反政府游击战。

到了1958年,卡斯特罗的游击队在击退了巴蒂斯塔的“夏季攻势”之后,转入平原地区,向政府控制的城市发起进攻。游击队的反击得到了包括“三一三”在内其他革命组织的支持,在12月31日攻破圣克拉拉。1959年新年第一天清晨,巴蒂斯塔本人仓促逃离古巴,据称他和他的小伙伴们走时一共带走了价值七亿美元的艺术品和现金[8]。

此后的1至4日,七二六运动在哈瓦那号召民众组织总罢工[9],得到了工人阶级的广泛响应。1月8日,古巴革命新政府成立,革命取得了胜利。

 

  这张古巴地图显示格拉玛号抵达位置,以及革命军在山区的据点,和后来进军圣克拉拉、哈瓦那等的路线图

这里老虎君想多说一句,很多人认为古巴革命的胜利依靠的是充满浪漫色彩的游击斗争。但事实上,这一方法能取得成功还要归结于一系列其他的因素,包括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巴蒂斯塔政权的孱弱、中产阶级的不满、工人阶级的斗争等等。这其中,城市工人阶级的作用不容忽视。他们对于腐败的巴蒂斯塔政权极端痛恨,并在革命高潮阶段组织了大规模的总罢工。

可惜的是,后来想在玻利维亚复制古巴模式的格瓦拉没有认识到这些原因,而是简单地将古巴革命的胜利归结于游击队的胜利。在土地改革本已进行了一半、又有着坚定和先进的矿工的玻利维亚,格瓦拉的游击队最终遭到失败,自己也献身其中。

生命不息,革命不止

胜利的古巴革命和它的领导者七二六运动虽然带有许多进步思想,但它本身还不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并没有挑战私有制本身。七二六的主要纲领包括:重塑1940年古巴宪法;废除庄园制,土地归农民所有;工厂工人分享公司利润的30%;蔗糖工人分享利润的55%;等等。

按照上述纲领成立的新政府本身并不反对资本主义私有制,政府的构成也包括了许多没有革命背景甚至反共的人士。当时的总统乌鲁亚蒂就是一位保守派法官。菲德尔本人在革命胜利以前也并不自称为共产主义者。

然而就像中国和其他很多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一样,古巴的买办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与帝国主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以至于仅仅要开展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都会遭到强大的反扑。革命前古巴最好的土地都掌握在外国人手中,其中美国占了大多数。1959年5月,古巴开始执行土地改革法,而这一改革也使得政府中的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逐渐分道扬镳,互相对立。6月,包括农业部长在内的四位反对土地改革的部长被撤换。此后总统乌鲁亚蒂也宣布辞职。

随着革命政府中的资产阶级元素不断加入敌对阵营,改革本身也越来越多地获得了工农群众的支持。无论是土地改革还是降低房租和电费都让群众得到了实在的好处,并让他们准备好为了保卫这些成果而进行斗争。面对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的威胁,由工农学生组成的民兵组织最初于3月在圣安东尼奥德洛斯巴尼奥斯建立起来,并逐步发展到全国各地。

菲德尔的政府和人民群众逐渐认识到,要真正实现民主和民族解放只能通过进一步的社会主义革命。1960年8月6日,古巴政府国有化了外国人在古巴的银行、工业、旅馆及其他资产。作为回应,美国政府立即冻结了古巴在美国的财产,并断绝了外交关系。

次年则爆发了著名的猪湾事件。1961年3月16日,美帝纠集了一帮古巴反革命分子企图从猪湾登陆并占领一座临时机场,然后让流亡政府飞到古巴向美帝求救,从而给美帝以军事介入的借口。然而美帝纸老虎的猪队友完全不是古巴人民的对手,在三天之内就被消灭,两条运输船被击沉,参加事件的1500多人中有1000多人被俘。后来美帝为了把这1000多人赎回来,还支付了美国历史上第一笔战争赔款,也是醉了[10]。

 

猪湾事件美军进攻路线

经过了猪湾事件之后,古巴国内的资本主义已经基本清除,革命政权也得到了稳固。该年5月1日,菲德尔在哈瓦那革命广场上正式宣布古巴走社会主义道路。同年7月,七二六运动、人民社会党(即前古巴共产党)和三一三革命指导委员会正式合并,1965年改组为古巴共产党。

至此,古巴革命的历史也告一段落。关于古巴后来的事情(跟苏联老大哥的爱恨情仇,对拉美和非洲的革命支援,在全球化资本主义浪潮中的艰难岁月,目前的困境),老虎君之后会争取再写一篇专门讲讲。

是偶像,是传奇

 

  古巴革命胜利时,整个领导团队的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成为那个革命时代毫无疑问的青年偶像。不管是卡斯特罗兄弟、切·格瓦拉还是卡米洛·西恩富戈斯都是亲自持枪上阵的猛将,而且都是一水的贝雷帽、绿军装、大胡子、抽雪茄、背轻机枪的形象。这种刀枪不入、不怕死的革命形象,被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塑造成了1960年代最著名的战神的形象。卡斯特罗和格瓦拉也成为了自马克思恩格斯之后最著名的偶像级革命战(ji)友(you)。难能可贵的是,菲德尔本人非常反对个人崇拜,他完全不希望在古巴境内看到他的雕像,古巴的公众场合也很少能看到有关他的宣传品[11]。

古巴革命已走到了十字路口,菲德尔的传奇将继续激励新一代的革命青年,去保卫革命果实,去传播世界革命!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晨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