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战事重大转折:四千年的古城终于安全了!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16-12-09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2月7日报道称,叙利亚当地时间12月6日晚间至7日凌晨,叙政府军全面控制了该国第二大城市阿勒颇东部俯瞰全城的城堡老城区。在叙利亚政府军收复临近的巴布-阿勒-哈迪德区与阿奎尔区之后,反政府军便开始退却,撤出阿勒颇老城。

640.jpg

阿勒颇是叙利亚北部阿勒颇省的省会,阿勒颇老城是人类最古老的定居点之一,早在4000多年以前阿勒颇就已经成为重要的商业中心。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阿勒颇老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阿勒颇因其独特的战略和经济地位,也被称为叙利亚的“第二首都”。但如果单从规模看,面积190平方公里,战前人口230余万人,因此阿勒颇也经常被认为是超过大马士革的叙利亚第一大城市。

640.jpg

▲战前的阿勒颇古城

640 (1).jpg

▲战后的阿勒颇古城

640 (2).jpg
▲阿勒颇古城堡

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阿勒颇就成为各派别争夺的焦点城市。特别是反对派武装一直试图夺取阿勒颇,与位于南部的大马士革分庭抗礼。此外,“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伊斯兰国”等势力也都欲趁虚而入,希望将阿勒颇打造成他们在叙利亚北部的“大本营”,再加上美俄等域外大国力量暗中较劲、激烈博弈,使得5年多以来阿勒颇战事连绵不绝。

在过去两周,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已经失去了阿勒颇东部超过70%区域的控制。有媒体分析,如果叙政府完全控制阿勒颇,将成为叙危机5年来,叙利亚政府最重要的一场胜利,给予反政府军最惨烈的打击。

640 (3).jpg
叙利亚地理专家巴兰池指出,东阿勒颇如今只有不到10平方公里仍被反政府军控制。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表示,7日,亲叙利亚政府军未开战就赢得一项象征性胜利,拿下老城区,也就是阿勒颇的历史中心地带。反政府军由于怕被围攻而全部自动撤离。

面对势如破竹攻下阿勒颇老城的政府军,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于当地时间12月7日呼吁立即在阿勒颇停火5天,以利疏散平民。在阿勒颇东部人道灾难的情况下,包括华盛顿、巴黎、伦敦等6个西方国家首都也同样发出这项停火呼吁。

640 (4).jpg

上述停火计划本应于国际标准时间7日19点在德国汉堡,由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进行讨论。俄罗斯支持叙利亚政府军。不过,法新社表示,这些来自各方的停火呼吁声,被叙巴沙尔政权听进去的机会极其渺茫。巴沙尔政府军当前势如破竹,排除所有停火的可能性,要所有恐怖分子无法出逃。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15105.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