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预算案满意度:调查结果一面倒

《星洲网》2016-10-24 14:25

针对2017预算案满意度,《星洲网》自首相纳吉结束预算案提呈后,随即开放电子问卷征收网民意见。截至10月24日下午1时为止,共累积1082份问卷。
彭博社今日分析报道指出,首相纳吉上周五提呈的2017国家财政预算案是为了在下届大选胜出,因此派糖巩固忠实者。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4日讯)彭博社今日分析报道指出,首相纳吉上周五提呈的2017国家财政预算案是为了在下届大选胜出,因此派糖巩固忠实者,包括160万名公务员和乡镇地区选民。另外,也透过给予偿还高教基金PTPTN的优惠,争取年轻选民的选票。

针对2017预算案满意度,《星洲网》自首相纳吉结束预算案提呈后,随即开放电子问卷征收网民意见。截至10月24日下午1时为止,共累积1084份问卷。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一半,即51.2%的民众,非常不满意2017预算案,32.7%表示不满意,11.5%认为还好,2.1%民众表示满意,仅有2.6%表示非常满意。

此外,被民众列入满意的项目包括:高教基金偿还优惠、一马援助金继加码,以及提升网络服务,也有民众对政府没有调高消费税表示满意。

被民众列入不满意的项目则包括:公务员福利、政府行政开销以及华小拨款等。

对于2017预算案,首相纳吉有没有为政府做到”慎管财政”,有高达90.2%的民众认为“没有”。另有5.8%民众表示“没意见”,仅有“4%”认为首相纳吉有做到慎管财政。

针对2017预算案能否提振国家经济的问题,认为不能的民众占了最大比例,即89.1%;仅3.9%认为能提振国家经济。

另外有70.4%民众不支持政府续发援助金;81.4%认为政府推动房屋首购族的措施,无助買房子,以及高达93.7%的民众认为2017财政预算案,无法减轻人民的生活负担。

整体而言,有超过一半即51.7%民众,形容2017财政预算案像苦瓜(好难受),44.3%民众形容像白开水(没惊喜),剩下4.1%形容是糖果,对他们来说2017预算案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