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平衡是最佳方案

《光华日报》社论

23/10/2016  17:04

这世上并没有任何方案可以满足所有人,所以最合理的处理方式就是保持平衡。首相日前宣布的2017年财政预算案与往常一样,都会有很多争议点。不管是不是被诠释为大选预算案,或是被称为无惊喜预算案,要如何公平地分配国家的预算,才是人民最关注的一点。而其中一个华社最关注的课题,就是国民型中学再次被遗忘,没有在财政预算案中获得任何的拨款。

国民型中学自接受改制以来,一直都处于尴尬的处境。虽然属于国家教育体系,却没有获得应有的拨款。而对部分华社来说,国民型中学也并非“纯血统”的华文中学,所以华社会把更多捐款用在独中上。可是国民型中学和其他中学一样,都需要足够的经费经营,虽然说政府的拨款并不能解决所有经费问题,可是身处国家教育体系却被排除在拨款之外的不公,是国民型中学有必要去争取的权益。

国民型中学为国家栽培了太多的人才,从每一年的政府考试成绩中可看出,国民型中学都贡献了不少的优秀生,为大学提供了优秀的苗子,也为国家提供了珍贵的人才。可是国民型中学却一直处于被遗忘的状况中。2013年首相在华社呼吁下做出的3000万特别拨款,更多被诠释为大选拨款。而2014年被遗忘后教育部再调整出1500万的拨款,则像是种抚慰。2015年和2016年国民型中学终于被分配到了2500万的拨款,可是今年又一次地被遗忘,政府对待国民型中学的方式,如何让华社不感到失望呢?

华社主张再穷不能穷教育,可是如果国民型中学一再需要华社填补款项不足,则失去了改制的意义。虽然副教育部长已经承诺把这课题带上内阁讨论,但每一次都要经过艰辛的申请才能获得拨款,这并不是个解决的方案。就好像削减食油津贴的影响并不只是体现在1令吉90仙或40仙的涨幅中,更多的骨牌效应也是政府应该一并考虑的因素。政府应该检视这次的预算案有没有保持平衡,并把“涨”潮连连等因素加入考量后,就会明白国民型中学对拨款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