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平:班加罗尔水骚乱,印度“弯道超中国”遇麻烦了

马平

媒体人,前工程师

发表时间:2016-09-21 07:37:09

一般来说,即便是对印度经济最乐观的人,也不会惦记让印度挑战中国工业,起码几十年内不太可能。毕竟现在孟买和新德里的地铁上跑着中国车厢,而中国1969年的地铁一号线就用上了国产货。常见的说法是印度可以凭借语言优势和信息产业,进行“弯道超车”,无需经过传统的工业社会发展阶段,就能在经济上压倒中国。

然而,最近几天来自印度新经济中心班加罗尔的新闻似乎在消灭这种可能性。事实证明,缺了工业化这一课,基础设施跟不上,人口爆炸解决不了,资源短缺是必然结果,新经济(其实也是低级代工)制造的少数发达城市很快就会碰到自己的发展上限:

《印度两个邦因缺水爆发骚乱 已致6人死伤》

因常年缺水,卡纳塔克邦与泰米尔纳德邦一直共享流经两邦的科弗里河(Cauvery river),但12日印度最高法院支持泰米尔纳德邦的申诉,裁决卡纳塔克邦水库须开闸放水,即日起至9月20日加大排水量,以满足下游泰米尔纳德邦的灌溉需求。

当地时间12日晚,在卡纳塔克邦首府班加罗尔等地,不满裁决的居民冲上街头,打砸泰米尔纳德邦人经营的店铺,向悬挂泰米尔纳德邦车牌的汽车扔石头,甚至纵火焚烧悬挂泰米尔纳德邦车牌的客车和货车。报道称,骚乱者打乱了班加罗尔常规的生活节奏:部分学校关闭,公交车无法正常运行。

在班加罗尔西北城区,一些暴徒在抢劫商店时与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冲突,纵火焚烧警车和警用摩托车,迫使警方开枪还击,造成至少1人死亡,5人受伤。截至12日深夜,警方已逮捕225名骚乱分子。

受骚乱影响,被誉为印度“硅谷”的班加罗尔12日陷入停摆。地铁和公交一度停运,学校和大学停课,很多公司也被迫放假一天,让员工提前下班确保人身安全。

类似的骚乱在印度本来不算新闻,但能导致班加罗尔停摆,对印度来说就算大新闻了。印度少见的立交枢纽下出现了街垒和暴乱,诱因是水资源分配,深层原因呢……只是水吗?

我先去查了一下资料,这条让“印度硅谷”停摆的科弗里河(Cauvery river)的常用说法是高韦里河,是南印度不算长的一条河流,只流经前面提到的两个邦:

“高韦里河_百度百科”

一译“科弗里河”。印度半岛南部的河流。发源于卡纳塔克邦西高止山东坡的布拉马吉里山,东南流经泰米尔纳德邦,注入孟加拉湾。全长760公里,流域面积7.25万平方公里。上、中游多瀑布,富水力资源,已建水电站多座。河口三角洲段,分成许多汊流注入孟加拉湾,偏南各支入保克海峡。

下面的图标出了高韦里河与班加罗尔的位置。

再配上政区图,可以看到,班加罗尔所在的卡纳塔克邦(左侧蓝灰色)在上游,泰米尔纳德邦(右下淡蓝色)在下游。这两个邦的矛盾,是不是印度常见的种族和文化冲突呢?

从语言文化地图(注意叠加了各邦界限)来看……还真不是。这两个邦都是南方泰米尔系,邦界还特意按照民族分布修订了走向,很难因为文化冲突而制造大型动荡,倒是可能同仇敌忾地对付北方中央政府。

那么,他们真的就是争水吗?我翻了一下较早的消息,这还真的只是纯粹地抢水。抢水的原因不是水少了,而是两地工业发展触及了水资源的上限。

从古代记录来看,这个高韦里河的水是够用的,下游的泰米尔纳德邦还特意利用高韦里河的水搞了大型灌区,早在秦汉年代就用上了:

《世界古代后期科技史》

公元前3世纪左右,印度河流域的北方地区已建成亚穆纳水渠;南部则建有高韦里河三角洲灌区。公元 200 年左右,出现了众多大小不一的石堰工程,创造出大量的旱涝保收田。虽然史料缺少水利工程方面的记载,但从古印度婆罗门经典《吠陀》和有关文学作品中,还可找到许多有关水利设施管理方面的资料。如公元前 300 年前后,印度政府曾作如下规定:“一般情况下,从建有水坝的河流、湖泊中用水,要支付生产收入的四分之一作为国家的税收。”“河流中的水生动物、水渠和水坝受到保护”。“如果个人的水坝失于管理长达 5 年,其管理权则由国家接管。如果公共捐款建造水坝,则 5 年内免税,如系修理旧坝,则免税 4 年”。这些规定,一方面反映出统治者对水利建设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当时印度的水利建设具有相当的规模和一定的技术水平。公元 19 世纪时,改建了古印度的高韦里河三角洲渠系上的古大阿尼卡特坝,可灌田 44 万公顷。这与早期的建设基础是分不开的。

“高韦里河_印度泰米尔纳德邦”

高韦里河拥有Shimsha、Hemavati、Arkavati、Honnuhole、Lakshmana Tirtha等众多支流,总流域面积达72000平方公里,千百年来不仅为流经地区带来了丰富的农业灌溉水源,也富有水力发电之利,对两岸的农业、经济、日常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因此在印度教中被广泛认为是一条圣河。

但到了最近一个世纪,高韦里河的水开始成为问题,下游的农业区不得不用井水灌溉。等到水位降低引发海水侵入,下游又重新盯上了河水。这就是刚刚发生的骚乱诱因。

《中国水网–水——迫在眉睫的生存危机》

即使是一个国家版图内的河流,也同样会在不同地区之间引起纠纷,有些纠纷甚至更难解决。例如印度的高韦里河,它在泰米尔纳得邦和步那塔克邦之间引起的纷争已经持续了100多年,多次发生严重的暴力事件,直到今日仍看不到解决的前景。在印度,这类水的纷争已经多次导致内阁中的垮台和总理的被刺。这些例子足以说明,水权的确定该是多么困难。但是,困难的问题往往也是最重要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人们应当知难而进,积极探索解决的途径。

《印度的眼泪》

“高韦里河在印度是最具争议的主要河流。目前还没有分水协议,上游沿河邦—卡纳塔克邦一直在不间断地开发大型的灌溉工程,使得作为泰米尔纳德邦粮仓的三角洲不再肥沃高产。而且泰米尔纳德邦也一直在开发Amaravathi河(在泰米尔纳德邦内连接高韦里河的一条支流)。像在Sathanur一样,现在传统的灌溉者几乎得不到灌溉用水,而听任高韦里河就这样进一步使三角洲更加荒芜。而且上游泰米尔纳德邦内和喀拉拉邦(上游在Amaravathi的沿河邦)仍在建设新的蓄水坝,不仅使得三角洲和老农田的收成降低,也使得新近开发的农田和泵站工程丧失生产能力。”

《印度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情况分析》

而这一场骚乱实际上是十四年前内战的重演:

《印度两邦争水引起农民骚乱》(《中国水利报》2002-10-8第4版)

印度最高法院5日要求南部高韦里河上游的卡纳塔克邦放水,以缓解临近的泰米尔纳德邦的旱情。这一裁决引发卡纳塔克农民骚乱。

卡纳塔克邦政府当天就最高法院裁决召开会议,最后宣布拒绝执行最高法院命令。邦首席部长克里希纳当天晚些时候重申,除非下雨,否则卡纳塔克邦不会放水,他说:“秩序和法律将得到恢复,农民的利益也会得到保护。”

印度最高法院5日在听取了泰米尔纳德邦的请愿后,下令卡纳塔克邦从高韦里河放水8.3亿立方英尺(约合2350万立方米)给下游的泰米尔纳德邦。消息传到卡纳塔克邦,农民们竟不顾当局劝阻,拦截火车,中断公路运输。

卡纳塔克邦和泰米尔纳德邦的农民都依赖高韦里河水灌溉农田,但上月,卡纳塔克邦农民因水源问题发生骚乱,其中一名示威者甚至自杀以示不满。随后卡纳塔克邦政府切断了高韦里河对泰米尔纳德邦的供水。

2002年的新闻,改个日期放到今天不用换内容,说明这两个邦的水资源争端简直就是“无解”。

但14年来,上游和下游的城市化、工业化都很迅速,尤其是班加罗尔在拼命抽水。

《印度班加罗尔湖泊严重污染 数米厚毒泡沫反复起火》

印度班加罗尔的居民被深深地震惊了,当地的贝兰杜尔湖(Bellandur Lake)竟然在燃烧。此前数周,湖面上覆盖着一层厚达数十厘米的有毒泡沫,《印度教徒报》曾对此现象进行过报道,称“远远看去,湖水表面仿佛覆盖着积雪”。因严重的化工污染和污水排放,雪白泡沫下面的湖水其实早已变成了黑色。

恩,本地的湖已经不能用了,到哪里取水呢?

《环球:印度全国缺水 富人区有时也最多供水30分》

德里虽然坐落在亚穆纳河畔,但由于用水量过大,现在只得“借用”流经附近哈里亚纳邦和乌德兰恰尔邦的恒河水;班加罗尔的大量生活用水,更是从相距100公里的高韦里河运来的。德里和班加罗尔还算是幸运的,其他不少城市即使跑到100公里以外,也找不到一条可“用”之河。

《横河电机获得印度班加罗尔给排水委员会的监视系统订单》

SCADA系统将监视BWSSB供水设施的所有数据,如水处理厂、泵站、水库及将水从相距150km的高韦里河运至班加罗尔市的供水网,还将监视所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数据。监视系统将于2015年5月首先用于供水设施,之后其覆盖范围将扩大至污水处理设施。

而且不用和下游商量,也没有中央干预:

在印度,水的管理涉及农村发展部、城市发展部、农业部、水资源部、粮食部和环境部等6个政府部门,很难协调。而印度宪法还规定,水的问题属于各邦“内政”,中央政府可以通过协商就相关问题作出决议,并给予财政拨款,决议的具体实施则由各邦自行负责。

下游的泰米尔纳德邦也并没有因为耕地用水而停下工业化的步伐,大量耗水的工业园区正在高韦里河下游纷纷出现:

《“印度制造”新基地:泰米尔纳德邦期待中国投资》

泰米尔纳德邦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显著的经济成就在于保持了基建业的优势。目前,邦内有20个工业园,28个经济特区。2000~2015年3月,外资进入泰米尔纳德邦达到170亿美元,位于全印度第三。

细分每个行业看,泰米尔纳德邦的纺织业为对制造业的贡献在于19%,皮革为30%,电子为18%,机械为15%,汽车及零配件为25%。

这样高韦里河两岸就陷入了死结——人口爆炸导致水资源紧张,水资源紧张导致工业发展不充分,工业发展慢导致大多数人口停在农业时代,妇女权利低下——这恰恰是计划生育无法推进的原因,工业化制造的现代化社会是避免人口爆炸的良药。

不过,虽然下游的稻田和纺织厂都转不动了,高韦里河流域还有发达的班加罗尔啊!

《南印度的水问题》

与之相比,卡纳达卡邦与泰米尔纳都邦之间的水资源竞争要激烈得多。卡纳达卡拥有著名的城市、作为“印度硅谷”的班加罗尔。班加罗尔有超过650万的人口,汇聚了全世界大量IT企业。但卡纳达卡邦的其他城市的人口都少于100万,远远无法和班加罗尔相比。整个卡纳达卡邦的差异非常大,虽然班加罗尔的IT化程度很高,但项飚(2012)的研究结果表明,这几乎是汇聚全印度资源的结果,效果都没有“溢出”(spill over)至卡纳达卡邦的其他地区

事实证明,超越传统工业化阶段,给欧美做信息产业代工,这固然可以制造繁荣的班加罗尔,但并不能通过带动配套企业等方式带动周边地区。繁荣的班加罗尔并不能改造周围的农村,也就无法阻止人口爆炸。上周的骚乱新闻表明,等到激增的人口耗尽了高韦里河的水源,今天的班加罗尔也不能独善其身。

其实南印度会缺水本身就是个很荒诞的事情,随便翻开一本世界地理书,就知道印度是个多雨的国家。下面这张图说明,南印度这几个邦虽然谈不上暴雨如注,但也是多雨的湿润地区,沿海还有连片的2000毫米降水带。这样的地方缺水,充分说明没有充分利用降水,水利设施非常不足。

实际上,印度的法官也知道高韦里河的水资源问题在现有框架下无解,只有大干快上基础设施才可能从根本上缓解问题。回到前面谈过的2002年两邦争端,我们看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判决:

《调水的环境代价:从韩国大运河到印度调水工程》

在印度连接河流的想法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叶。当时,英国的水利工程师阿瑟·考顿(Arthur Cotton)提出在印度南部将河流连接起来的设想。他这样做是为了方便印度内陆的交通和运输,但后来因铁路的快速兴起而搁置了这一计划。

据英国《自然》杂志报道,印度现有的调水计划来历十分奇特。2002年,印度南方的省份泰米尔纳德邦和卡纳塔克邦因灌溉用水的使用争议在最高法院打官司。法官做出了一个令人倍感迷惑的判决:在2012年前完成连接河流的工程。这个判决对案件来说是间接的,而且连接河流的想法当时还仅仅处在论证阶段。相关人员表示,法院以此种方式进行介入让很多人感到震惊。

印度的调水计划是非常宏伟的,要从上面那张图的的东部深蓝区调水到全国:

《印度版“南水北调”,聚焦印度史上最大水利项目》

穆迪说道,“我们的农民得到水并会看到这个项目会完成什么样的奇迹”。为了推动印度的经济,印度总理推动一项巨大的水里工程,所谓的“河流连接项目。”

预计建造水道接近15000公里长。这一长度比德国全境高速公路总长还要长。项目包括3000处大型水坝,30条水渠。根据负责的水利开发局NWDA的说法,年均引导水量高达175兆升水,约合4个博登湖的水量。根据计划项目建设的水坝年发电量34千兆瓦。项目总投资估计超过1500亿欧元(译注:约合10500亿人民币)。

如果调水工程得以实施,泰米尔纳德邦可以沿着南北方向的运河得到足够的供水,把高韦里河水留给上游的班加罗尔。或许“北水南调”工程真的能结开南印度的死结,在人口爆炸中拯救印度工业化社会。(孟加拉人怎么想是另一回事)

然而,现在距离那位睿智的法官做出判决已经有14年,印度的调水工程依然只是一个宏伟的计划:

《印度政府为抗击干旱将实施调水工程》

印度水资源部长乌玛·巴蒂表示,计划将印度主要河流,其中包括布拉马普特拉河和恒河的水调到正在遭受旱情的地区。

他还表示,已经将调水工程设为政府首要任务。尽管有生态学家抗议,但印度最高法院还是通过了此提议。

目前在印度多地因干旱已有3.3亿人受灾,大部分地区温度超过40摄氏度。

这倒也不奇怪,因为规划工程容易,落实工程是一个发达工业国才能迅速做到的事情。40年代国民党政府就有心修建三峡,但到了昨天(2016年9月18日),随着升船机运行,三峡工程才算最后完工。

印度企图越过传统工业化道路搞“弯道超车”,就必须接受基建速度慢的代价。从班加罗尔的近期骚乱来看,很多发展阶段是绕不过去的,印度“新经济”的发展已经触到了自己的天花板。如果穆迪领导的印度不肯回头补课,人口暴涨带来的内部矛盾怕是会先撕裂印度乃至破坏新经济中心,超过中国什么的,想得多了……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MaPing/2016_09_21_374948_2.shtml

原标题:马平:班加罗尔水骚乱,印度“弯道超中国”遇麻烦了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