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样机研制 预计两年内完成

《犀乡资讯网》2016-07-29  分类:犀乡之音

何为“百亿亿次”中国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孟祥飞2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启动样机研制的中国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浮点计算处理能力将达到10的18次方,是“天河一号”的200倍,其工作一小时相当于全体国人上万年的工作量超级计算机是世界高新技术领域的战略制高点,是体现科技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中国启动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样机研制 预计两年内完成

发表时间:2016-07-29

据中新社7月27日报道六年前,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落户天津,且以每秒4700万亿次的峰值性能获得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第一的殊荣;如今,中国国家超级计算机天津中心启动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样机研制工作。

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所在地、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资料图)

何为“百亿亿次”?中国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孟祥飞2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启动样机研制的中国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浮点计算处理能力将达到10的18次方,是“天河一号”的200倍,其工作一小时相当于全体国人上万年的工作量。

超级计算机是世界高新技术领域的战略制高点,是体现科技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据了解,中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主要特点是突出“全自主”,自主芯片、自主操作系统、自主运行计算环境,样机预计在2017年底至2018年初完成。



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图片来源:人民网)

“新一代中国百亿亿次超算与现有超算相比,不仅是计算能力上的扩展,在计算密度、单块计算芯片计算能力、内部数据通信速率都将得到极大提升。”孟祥飞说,科技创新真正为产业发展服务,才是其最根本目标。他强调,如何将更多航空航天、石油、气候气象等成熟应用软件移植到中国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平台上且保证其高效运行,是研发团队面对的重要课题。

据了解,中国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样机由中国国防科技大学联合中国国家超级计算机天津中心共同研制。目前,该计算机样机研制的项目任务书已提交到中国科技部。

(中新社记者 刘家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