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金融危机,还是金融阴谋?

田忠国

美国发生了有史以来的最大的金融危机。中国人民在谈这个问题。我估计世界各国人民都在谈这个问题。但人们大多是从危机的角度谈这个问题的,我呢,总感觉不对,总感到这里边有问题。问题在哪里?我们不妨试着分析一下。

一、美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一般情况下,人们通常认为美元是世界通行的货币。但货币到底是什么呢?有人说是财富,但我认为,货币不是财富,而是财富的一种标志,是对财富的数字标识。 真正的财富是实体经济,比如说工业产品、农业产品、各种自然资源。由此可知,货币仅仅是获取工业产品、农业产品和各种自然资源工具。有人抱怨美国发行美元 超过了实体经济。但如果我们不是仅仅把目光锁定在经济学书上,而是从另一个维度看这个问题,我们就不难发现,美国必须发行超过实体经济的美元,才能达到美 国想达到的目的:用美元获取世界各国的工业产品、农业产品和各种自然资源。要让人类甘愿把自己的工业产品、农业产品和各种自然资源奉送给美国,美国就必须 建构一种人类乐于追求的东西,这个东西就是人类的财富梦想。

财富梦想建构起来了,人类就不是被迫的,比如说战争,而是自愿的把工业产品、农业产品和各种自然资源奉献给美国。

二、美国为什么要设计一个令世界为之向往、为之追逐的财富梦境?

美国为什么要设计一个令世界为之向往、为之追逐的财富梦境?其实,在前面我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用美元获取世界各国的工业产品、农业产品和各种自然资源。 有人说,美国不该超前消费。但在我看来,不是美国鼓励美国人超前消费,而是世界各国逼着美国不得不超前消费。中国流行了好多年的一句话,就清楚的表达了美 国的这种状态:“不吃白不吃,不拿白不拿,”也就是说,是世界各国在美国白条的诱惑下自愿白送给美国人消费的。

现在金融危机了,美国人慌不慌?我敢说不慌。为什么美国人不慌?道理很简单,东西我吃了我拿了,白条在你那里,我爱还不还,全在于我当家。再说,你拥有再 多的白条,我贬值一年或两年或更长时间,你的白条就一文不值。这又应了中国的一句俗话,欠债的是老爷,要账的是孙子。其实,美国的这场所谓的金融危机,在 中国好多年前就上演了,赖账不还。所不同的只是中国是民间赖账,美国是国家赖账,如此而已。

美国国务卿赖斯有句话,已经把美国的西洋镜早就揭开,只是大家不愿面对这个事实而已。赖斯说,危机过后,美国会比现在更强。这说明什么?说明美国的所谓金 融危机只是别国的损失:白为美国送去大量的物质和白为美国服务了一场。有人主张帮美国救市,其实美国根本不用关心救市问题,来多少收多少,但最后还是白为 美国服务。谢国忠先生认为,中国帮美国救市可以买它的实体经济,因为谢先生认为,美国现在缺的是钱。如果让美国人看到谢先生的话,我想美国人一定会笑得半 死,因为,美国人最清楚钱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美国既然比谁都清楚钱是个什么东西,美国会不会让中国买它的实体经济呢?根本不会。买美国实体经济,不过是痴人说梦话而已。当然,中国如果能获取美国的实体经济,比如说英特尔、AMD或者美国的几家飞机公司那是再好不过了,但我敢断言,美国给你打核大战也不会卖给你的。

三、财富规则对美国来说意味着什么?

人们喜欢谈国际规则。但在经济金融领域,人们所说的国际规则不过是美国规则,或者叫美国的财富规则。这些规则说到底是用白条获取世界各国的工业产品、农业 产品和各种自然资源而已。所以,人们一思索,美国就发笑,因为,你再怎么思索,都是在美国的圈圈里跳。规则是什么?规则就是如来佛的手掌心,你找不到规则 的弱点,并想法攻破,世界各国谁也跳不如美国的手掌心。何况人们乐于维护美国的手掌心呢。

有人批评欧盟国各怀鬼胎,静观其变,不出援手。其实欧盟很聪明,它们看到了攻破如来佛手心的一丝希望,所以他们大谈规则制定权。但美国人一定会在心里大笑 欧盟,因为,规则制定是能给别人的吗?如果给了别人,还能用白条获取世界各国的工业产品、农业产品和各种自然资源么?傻瓜才会把规则制定权送给别人。

四、中国怎么办?

我赞成仲大军先生的主张:“在美国破产之际,中美两国要进行一场大清算,其中中国的债券美国可以赖掉,但投进中国的企业,美国赖不掉,中国可以拿美国的在 华企业做抵押。”其实,这也是无法之法。近两万亿美元的外汇白扔就白扔了,算交了学费,但不能再继续白扔了。毕竟那是全国人民拼命挣来的东西,白扔之后要 给全国人民一个交待,比如说追究白扔者的责任。这样的要求不过分。总不能坏事、倒霉的事都让给平民百姓,好事都让官员占尽吧?我以为如此。当然,这只代表 我个人的意见,与别人无关。

(作者:元君■文章发于:乌有之乡■更新时间: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是金融危机,还是金融阴谋?.txt · 上一次变更: 2008/10/01 16:02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