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妈妈健康,我们人生才有意义”.孩子短讯癌父泪崩

今年62岁的李亚志,年轻时曾加入马共而过了20年颠沛流离的生活,随着娶妻生育子女生活安定下来,2年前却罹患癌症,不过,他照样工作,并对孩子说:“别怕,爸爸只会做到死,不会病死的。”

这是“老友李”的全家福。如今他的健康成为一家人的牵挂。(图:星洲日报)

(霹雳.怡保23日讯)今年62岁的李亚志,年轻时曾加入马共而过了20年颠沛流离的生活,随着娶妻生育子女生活安定下来,2年前却罹患癌症,不过,他照样工作,并对孩子说:“别怕,爸爸只会做到死,不会病死的。”

妻子和两名孩子很担心他的病情,平日敬畏父亲的儿子悄悄传了一则短讯给他,写道:“爸爸请您好好休息吧!我们不要过什么好日子,只要您和妈妈健健康康的,我们的人生才算有意义呀!”

李亚志看见孩子的真心剖白后,不禁淌下了男儿泪。

女儿为了父亲没少操劳

原本身在槟城工作的女儿,因牵挂父亲的病情及母亲曾中风的复健进展,申请调职回怡保工作,为了父亲特地去考了罗里手牌,在没工作时就载着父亲巡视工地,就是不要让父亲操劳。

谈到子女对他的操心和付出,李亚志说孩子都懂事。虽然只是简单一句话,但他脸上的笑意写满幸福,即使前半生经历跌宕起伏,现在有妻子和孩子们的全心全意爱护,让他获得人生最大的安慰。

李亚志:20岁加入马共40岁做回建筑老本行

认识李亚志的朋友,都叫他“老友李”,他向《大霹雳》社区报说,他虽没坐过牢,但因加入马共,长达20年过着隐瞒身份、有家归不得及因躲避追捕而流离失所的日子。

他在芙蓉出世,5岁随父母搬迁至霹雳州安顺。在60年代尾、70年代初,才20岁出头的他与身边的朋友加入马共,并成为干部,负责团结组织成员及宣传工作。

加入第三年因身份暴露而遭追捕,他逃去吉隆坡,从此不曾回家。他随着组织安排四处落脚,并获安排去建筑工地当杂工,全心全意参与组织活动,直到马共瓦解,他的生活顿时失了重心。

那时,已年届四十的他才第一次有要为自己打算的想法。过去因受“无产阶级”思想影响,他当建筑杂工的所有收入都交予组织,完全没有积蓄,他决定做回老本行,继续当建筑工人。

10年前相识后失联.与妻重逢组织家庭当时身在怡保的李亚志与十年前相识而种下情缘,过后失联的陈亚妹重逢,两人决定组织家庭和过安定的生活。

婚后,基于他曾是马共干部的身份,过了长达8年的守行日子,每到傍晚6时就禁止外出,要去外坡须提出申请。

在这段失去自由的日子,随着一女一子陆续出世,李亚志的生活变得更踏实,他立愿要为妻儿提供安逸的生活,因此更卖力在建筑业打拚。

渐渐地,他成为建筑承包商,一家人生活稳定下来。他也关注及支持华教发展,并担任育才独中董事。

2004年发起成立老友会

2004年,他与当年一班老友发起成立霹雳老友联谊会,要一起为社会作出贡献。

如今其他州也陆续成立老友联谊会,而他们于去年成功取得“全国老友联谊会”注册,目前正积极筹办这个老友总会。

除了分享本身的故事,李亚志也常细述他儿时家境贫穷的往事,希望孩子珍惜当下安逸的生活。

他说,他有七兄弟姐妹,一家人努力耕着一块不属于自己的土地,也去割胶,要做很多工才挣到一口饭吃。他们曾为一农场园主打工,园主经营失败后,以鸡蛋代替工资,那时三餐都吃鸡蛋的日子,让他很难忘。

教导孩子忠诚待人

他劝勉孩子们要脚踏实地做人,须以忠诚之心待人接物。

李亚志对朋友有情有义,曾有工程合伙人私下把工程的钱卷走,他没怪责对方,他认为对方可能面对财务困境才作出失信行为,他给机会对方以每月摊还方式归还款项。

他这种讲义气举动,一度让妻子生气,但深入一想,丈夫一生讲究诚信,他的厚道确实给孩子作了好的身教示范。

罹患心脏病验出肿瘤
60岁面对人生挑战

这一名不被生活困境击倒的汉子,却在迈入60岁,儿女长大且出来社会工作,他和妻子可享福的时候,病魔却来突袭,让他再一次面对人生一大挑战。

2013年,他发现自己有心脏病。2014年,他的肝脏被验出有肿瘤,通过药物注射控制病情恶化,但一年后身体再发现有肿瘤,他坦然面对这个恶耗。

患病导致他消瘦下来,但除此他生活没有两样,他照样打理承包工作、回到建筑工地督工及承接工程,他说,很多工友靠这份工开饭,只要身体撑得起,他就开工。

李嘉茵:父女感情很好

李亚志女儿李嘉茵表示,在她心目中,妈妈是说教型,爸爸是身教型,爸爸不多话,对儿子嘉勤较严厉,但对她这个女儿说话轻柔,父女俩感情很好。

她说,弟弟嘉勤对爸爸恭敬,父子俩平日没有亲密互动,但彼此爱护和关心,弟弟在工作后,时常传问候短信给爸爸,让爸爸感到很温暖。

“爸爸这一生虽跌宕但圆满,他是一个平凡的父亲,但他这一生的历练,造就他有不平凡的智慧,在生活中成为孩子的一盏明灯,引领着我们走向正确的方向。”

这个父亲节,妻子和一对儿女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李亚志听取劝告,多休息把身体养好。采访结束时,我们向他告别,并说:“老友李,为了至爱的家人,你就听话一次吧!”


患病后的李亚志仍亲力亲为处理建筑工程事务。(图:星洲日报)


女儿嘉茵和爸爸的感情很好,家中的狗儿珊珊也是李亚志的“女儿”。(图:星洲日报)

 


患病后的李亚志照常过活和干活,每天骑摩哆车从住家到工地巡视。(图:星洲日报)


李亚志住家的工作台堆满排期动工的建筑工程档案。他说,工友们都靠开工养家,他能做就继续做下去。(图:星洲日报)


患病前的李亚志身体健壮。图为热心华教的他参与育才独中百年校庆义跑。(图: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