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对中国“十三·五”充满期待

发布日期:12-05-2016   资料来源:
*会讯记者*

中国十三五两会相片 01 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两会(政协与人大)审查和批准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国际社会对中国“十三五”规划中昭示的新型发展道路充满期待。

 

   国际社会的期待之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开展国家建设,自1956年起推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到了2015年,已完成了十二个五年计划。从今年开始至2020年,将实施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简称“十三五”。

 

据悉,今年3月间召开的两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政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两会犹如外国国会的上下议院)传出一个震撼人心的大好消息:到2020年“十三五”完成之日,也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时,中国人民将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三五”要治理的项目可真不少,其他例如要经济创新并稳定增长以应对全世界经济下滑,要“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要面对台海危机,等等,但重中之重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转载《法兰克福汇报》题为《还剩5500万》报道称,中国主政者在全国人大提出了宏伟的扶贫目标。文章指出,中国贫富差距大,仍有5500万人生活在官方宣布的贫困线以下,即年收入低于2300元人民币。此外,据说中国当前尚有近亿的留守儿童(父母出外打工而留在贫穷乡区的儿童),急需完善养育。当局决心要在2020年前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强调届时应消除这些‘绝对贫困’现象。这是一个全球各国难以设想的解决大难题的壮举,国际社会对此的期待不言而喻。

 

国际社会的期待之二:“一带一路”国际发展新模式丝绸之路地图

《新华网》在解读“十三五”规划时指出,两年前中国已提出“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而今两会加以肯定推行,可说是“中国梦”的全面起航。

 

为什么“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对于中国有着如此重大的意义呢?

 

原来,中国现在正致力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 即除了上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外,第二个是要“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说得通俗点,这就是“中国梦”。

 

据了解,“一带一路”在经济发展上是:互助、合作,互信、共赢,各国各地区结成命运共同体。应该说这是从经济基础上将中国一向来主张的“朋友遍天下”具体化起来。据中国网民反映,在诸多朋友圈中 ,除了老朋友外,我们今后的重点将是加强与第三世界的友谊。习近平主席自主政中央工作以来出访了许多国家,留意观察,就会注意到他最下功夫、最花时间的多在第三世界国家,在南太平洋连那些小国都去看了。

 

   国际社会的期待之三:中美之间的矛盾不是争夺世界霸权的矛盾

 

最近以来,西方媒体大力宣传“中国崛起”无可避免的要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

 

西方媒体的世界视角,归根结蒂就是 “争霸” 。他们中最时髦的“海洋政策”追捧者说,大国争霸的世界近代史昭示,在这个71%被海水覆盖的星 球上,所有大国的兴衰都取决于海上。从西班牙、葡萄牙、荷兰,到大英帝国,他们的兴盛无不得益于对海洋的控制,而他们的衰败,也在于对海洋控制权的易手 —— 二战后,美国从大英帝国手里夺过了海洋控制权的大棒,至今称雄全球。因此,这些媒体认为中国就是新来的霸权挑战者,至于美国作为原有霸主而对挑战者进行遏 制和出击,便是理所当然的事。这些媒体不能不在实际上成了美国霸权的应声虫。

 

不管是较不被看好的“大陆 政策”也好,或是较受青睐的“海洋政策” 也好,两者都是为“霸权”的利益服务的,这是殖民主义直至帝国主义的近代史以来相应出现的理论思维,但无论如何它也正在走向没落。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世 界各国人民要求掌握自己命运的呼声日益高涨,媒体也有需摆脱“霸权”困扰,从而在观察国际大局上要有个新视角。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显 然正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中国“十三五”的规划和推动者如习近平等新一代的领导人,他们都是在中国社会激荡的年代,抱着“把青春献给祖国”、“放眼世界”的信念而成长起来的,如今他们吸取了建国30年以及改革30年来的宝贵经验,国际社会不能不注视着他们!

04-04-2016

 

取自:21世纪联谊会出版的《会讯》第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