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参组建国时持有自治主权

《犀乡资讯网》2016-05-10 分类:时事

活跃社运学者再纳阿查曼指出,砂拉越参组建国时持有自治主权,经过52年已经被联邦政府逐一“侵蚀”。这主要是基于人民对建国历史的无知。他昨晚在美里电子图书馆主讲大马建国历史的讲座上指出,为何马来西亚建国52年后,砂拉越人民才突然醒觉原本属于砂拉越主权已被“侵蚀”的缘由。

 

购买了书籍的出席者纷纷向再纳阿查曼索取签名。

沙巴活跃社运学者再纳阿查曼(Zainal Ajamain)主讲的“砂拉越人醒觉”讲座,今天下午在美里电子图书馆影视厅举行。 尽管主办单位打出“只有了解砂拉越 …

沙巴社运活跃份子兼历史学者再纳阿查曼。

 

         砂拉越参组建国时持有自治主权

活跃社运学者再纳阿查曼指出,砂拉越参组建国时持有自治主权,经过52年已经被联邦政府逐一“侵蚀”。这主要是基于人民对建国历史的无知。

他认为,人民不能一味怪责砂拉越的国会议员,包括反对党党国会议员在过去52年期间,没有阻止许多违反建国合约的宪法一一通过,造成砂拉越主权逐一被剥夺。

他昨晚在美里电子图书馆主讲大马建国历史的讲座上指出,为何马来西亚建国52年后,砂拉越人民才突然醒觉原本属于砂拉越主权已被“侵蚀”的缘由。

他指出,国会在这52年间经过超过600次修宪各项法案,结果,砂拉越拥有的自治主权变得面目全非。他说,这并不是砂拉越的国会议员在国会举手通过造成的。

根据建国协议,国会议员没有权利代表砂拉越政府就涉及砂州主权课题作出任何决定。

“凡涉及砂州土地和主权的联邦法案,都必须由砂州立法议会通过后,联邦修改宪法案才能在砂州实施。但是,今天为何许多联邦宪法和条例却可以直接由国会通过,不必通过砂州政府便能实施,这在许多砂拉越人心中存有极大疑问。”

“自2011年11月24日内安法令正式废除后,之前许多被官方视为机密文件已可公开。我也是在2012年才从沙巴州政府印刷部拿到了所述政府级委员会报告书(IGP)的完整的正本复印文件。之前这些文件条约内容都不能公开查阅。”

紧急法令期间建国协议失效

他揭露,自1969年西马发生种族暴乱,在任首相敦拉萨便在全国颁布紧急法令,一直到2011年11月24日,现任首相纳吉正式废除内安法令后,所述的紧急法令才正式被解除了。这也意味了,废除内安法令六个月后,首相不再拥有颁布紧急法令的权利。

再纳阿查曼指出,只要国家颁布紧急法令期间,意味着建国协议阐明的砂拉越自治主权自动失效,一切权力都交由联邦中央政府掌控。联邦政府不必通过砂拉越州政府首肯下,便在1974年通过国家石油公司发展法案。这也造成国家石油公司可以不必先征询砂州政府同意,在砂州海域区陆续设立了钻油井和钻油台,而所有被征用来开掘油田的海域土地在所述的法案条文下,都注明是国油公司的“免费礼物
”,即是不必缴纳税务给砂沙政府。而砂沙州政府每年只能拿到国油公司输出原油收入的10巴仙的现款收入。

再纳阿曼称,当年在如此情况下,一切权力都掌控在联邦政府手中,相信任由谁掌管州政府,都会迫于无奈签下如此不公平的条约,否则,州政府不签约的话,可能一分钱都得不到。

海域750法案违宪

他说,根据我国律法,一旦国安法废除后24个月,砂拉越和沙巴便可在预定的2014年的5月24日,将之前所有国油公司占据的“海域土地”拥有权取回。不过,联邦政府废除内安法令后,很快发现所述将衍生问题,因此,它们很快便提呈了2012马来西亚海域750法案,并且很快在同年六月通过了。即是在国油公司将失去海域土地权前两个月,便通过了以上新法案。同时所述新法案也重新扩大了联邦政府管辖的砂沙的水域范围,即是距离砂沙海岸线三公里外的水域管理权,一律由联邦政府掌管。

再纳阿查曼指出,以上法案根本就已违宪。因为,国油公司已经在2012年6月18日缴交砂沙政府税务,很明显,国家石油公司是在属于砂沙的“土地”上运作。国油公司并没有如之前般用现款付还给州政府而是缴交州政府征收的税务。

但是,该2012马来西亚海域750法案,却在2012年6月22日颂布宪报生效,有鉴于此,他指出,所述法案已经违宪。这已完全违反建国协议,更是侵蚀建国协议清楚阐明的砂拉越土地拥有权。

再纳阿查曼促请全体砂沙人民都应该了解建国历史,不要道听途说。因为这将令人民感到更加混淆。

MA63才是索回主权依据

他指出,近期砂沙人民不断提出的18点和20点条款,他认为有必要厘清。

他说,所述的条款只是当年由数个政党所拟定的建国社会契约,它由始迄终不是法定文件。
所以,所述文件欲索取砂沙主权是没有法律功能。

不过,砂拉越、沙巴和马来亚(新加坡后退出)所签署的63建国协议(MA63)(Malaysia agreement 1963)清楚阐明,砂州政府拥有53项各领域自主权,其中内容清楚记载在柯伯特调查团报告书(Cobbold Commission Report), 和政府级委员会报告书(Inter-governmental Committee-I.G.C Report)内,以上才是能够索回砂沙自治主权的国际认同的法定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