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選舉落幕,格局不變

《星洲网》2016-05-10 13:31

政治立場不同者看第11屆砂拉越州選舉,就有不同的定論,對國陣來說,最高興的是,有5至10%的城市和華裔選票回流,而我卻觀察到,政治格局沒有太大的改變,還在兜圈子。

所謂的沒有大變化是指鄉區及土著選區仍然是國陣的堡壘、反對黨只能保住原有的地盤、伊斯蘭黨繼續吃零蛋、砂拉越還是國陣的定存州。

另一個不變的趨勢是,城鄉選區的投票率繼續偏低,特別是華裔選民,這證明505大選過後,政治激情不再。

雖然希望聯盟聲稱在土著選區贏得的票數有增加,但是根據統計,砂國陣獲得47萬5千264票,比上屆州選增加了9萬9千990票,而希盟的總得票是23萬零323票(28.74%),比上屆減少了3萬1千170票(38.41%),所以即使希盟的土著票增加了,也是微不足道。

土保黨和人民黨都取得100%的勝利,這說明反對黨仍然需要深耕土著及內陸地區,包括建立基層勢力、擴展草根網絡,否則將繼續槓龜。

此外,從加影補選開始就出現投票率下跌的現象。2013年大選,加影州議席的投票率高達88.4%,補選跌至72%;武吉牛汝莪國席補選從86.3%跌至56.04%;安順國席補選也從80.4%滑落到67.4%。

這次砂州選舉的投票率是70.1%(林吉祥指投票率只有68.1%),不過選舉委員會主席莫哈末哈欣披露,一些城市選區的投票率比鄉區低。這是行動黨輸掉原有議席的原因之一,情況和安順補選一樣。

城市和華人選民從激情轉至冷漠,是反對黨一手造成,包括雪州大臣風波、製造加影補選、行動黨和伊斯蘭黨不和、民聯瓦解等等,當反對黨在揮霍人們的支持時,支持者就會灰心,甚至放棄投票。

這次砂州選舉,行動黨與公正黨還是沒有吸取教訓,在6個選區重疊上陣,影響民眾信心,怪得了誰?

如果城鄉或混合選區持續低投票率,希盟在下屆大選將無望奪得中央政權。

但是,反對黨短時間內也無法消除矛盾,還可能加劇,比如公正黨署理主席阿茲敏在砂州選舉挫敗後,邀請伊黨與希盟合作,無視於華裔支持者的感受。

即將舉行的大港和江沙國會議席補選也可能上演“六國大封相”,這兩個選區原由伊黨上陣,該黨這次肯定會再派人參選,但相信從伊黨分裂出來的誠信黨不會相讓,若最終形成三角戰,得利的是國陣。

行動黨砂州主席張健仁形容,該黨這次的選舉成績,猶如回到2006年。這確實是一個警鐘,也說明砂州政治退到了原點。

另一個令人振奮不起來的發展是,現在西馬國陣都在談論如何複製“阿德南模式”,希望借助南風來重振雄風,但是為甚麼公平施政必須迫於形勢而複製,無法制度化的落實?

所謂制度化是指立法禁止種族政治和種族歧視;把各源流學校納入教育主流,制度化撥款等等。

依靠個人推行全民政治,不是長遠之計;任何人都有引退的一天,也可來可去,只有制度才能長久。

西馬國陣現在談論阿德南模式,希望巫統領頭帶來改變,其實是還沒有確定自己的路線,這是國陣(前身聯盟)成立數十年的悲哀。

由此可見,國陣和反對黨陣線都在搖擺,沒有政治勇氣確定方向,這也說明了為甚麼國家政治這些年來進步不大,政治人物都在掂量利益啊!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砂州2016選舉】

(星洲日報/風起波生‧文:林瑞源‧《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971#ixzz48FD0Lmh9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