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社论:中国“势力指数”直逼美国

《南洋网》2016-05-10 12:11

从1990年以来,美国在“全球势力指数”排名一直稳居第一,今天真正的对手出现了——中国。

西班牙智库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4日发表“2016全球势力指数”报告,中国在90个国家的“全球势力”排名榜上跃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报告指出,“中国地位提升的部分原因是其经济的快速增长,加上面向外部的发展模式”。

长久以来的“世界老大”地位,让美国引领的不只是经济,还包括了“世界警察”的“大佬”架势一时无两。中国是全球经济放缓当儿,另一个世界经济引擎的崛起。全球势力老二从来撼动不了美国“大佬”地位 ,今年英国从第二跌到第四名,中国能吗?

中国满怀宏图壮志软硬实力齐发,也有其一套远景规划。上周中国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社交媒体、电影院、歌厅与美术馆所在的文化服务行业,摆脱了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正隆隆作响。

统计局周五公布,中国第一季文化及相关行业企业营收按年增长8.6%,至1.67兆元人民币(约1.01兆令吉)。这是中国统计局试图完善对“新经济”的统计之际,首次公布这样的调查,报告样本覆盖了4万7000家企业。

随着传统制造行业与重工业增速急剧放缓,中国也日益依赖消费、服务与高科技行业来推动经济增长。包含演出场所与博物馆在内的文化艺术服务营收增长25%,广播电影电视服务营收增长24.2%。

《功夫熊猫3》2月份在中国创下约1.5亿美元(约5.85亿令吉)票房收入,是这种繁荣的一个缩影。中美合作进军好莱坞动画片,说明中国软实力和文化冲击,走向世界的一个步骤。

中国拥有庞大的经济市场,全球软硬产品觊觎着这块肥肉,中国强点在于反利用其优势反扑,正通过电影和娱乐等文化事业影响全球,制造双赢。《功夫熊猫3》是一例。

在烟囱工业的竞争力日益下滑之际,2000年代初“韩流”现象正在超越电视剧、电影和韩国流行音乐的范围,延伸至包括时尚、食物以及美容品在内的诸多领域,给放缓的韩国经济注入一线生机,赚取庞大的中国商机,

《太阳的后裔》给韩国创造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超过1兆韩元(约34.3亿令吉),带动韩流旅游、汽车、相关消费品等间接出口额2980亿韩元(约10.23亿令吉)。结果,中国企业收购了绿蛇传媒(Chorokbaem Media)等韩国集团,一些著名的电视剧制作商已经迁往中国,与此同时,韩国娱乐公司正在与资金雄厚的中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制作内容。是另一例。

《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等娱乐圈文化事业影响东亚,中国式好莱坞正开入全球,如果语言和文化是种障碍,《功夫熊猫》英文版和中文版是打开隔阂的一个通道。中文版“熊猫”针对中国观众来做,很多笑点美国人不懂,英语版“熊猫”则是针对讲英语的观众。

你还会发现CCTV中国中央电视台全球免费收看的频道,除了英语还有其他语言并用,比如法文等。

学者强调,西方的语言如果是英文和西班牙文,东方则是中文和阿拉伯文。西班牙和阿拉伯“全球势力指数”还远,中国就在美国后头,怎看?拿破仑说:“中国是头沉睡的雄狮……就让它继续沉睡吧!”

但,今天狮子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