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政府承认统考文凭· 巫青执委促张盛闻解释

《赤道论坛》201659日晚上834
(更新:201659日晚上845

 

《当今大马》
 

 

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昨日指政府料在不久后承认统考文凭,但却遭巫青团全国执委沙里尔强烈反对,并促张盛闻解释清楚。

 

沙里尔(Shahril Hamdan)也是“单一源流学校团结运动”(简称单校运动,SERAP)主席,他今天发文告敦促张盛闻解释,其言论只是个人愿望,抑或是政府真已同意承认统考文凭。

 

“我们对张盛闻的言论感到疑惑,其言论显然与政府之前的立场有别,即统考文凭不能用以进入大学,也不能与大马教育文凭(SPM)或大马高等教育文凭(STPM)同等。”

 

他强调,单校运动立场不变,即多源流学校不能成为大马的强项,否则会区分种族而破坏团结,何况统考文凭涉及全马独中超过8万名学生。

 

促勿下放教育权力

 

沙里尔促请张盛闻认清事实,统考课程取自台湾教学纲领,并由董总而非政府所制定。

 

“难道我们要把制定教育政策的权力下放给一个拥有议程的组织(董总),而非一个全民投选的政府?”

 

“难道我们要让一个没根据国家课程,无法反映国民文化的课程,与大马教育文凭同等?”

 

他质问,一旦政府承认统考文凭,之后是否也会承认英国O-levels文凭及瑞士的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统考文凭无助团结

 

沙里尔说,虽然有人指父母有权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但取自台湾课程的独中教育课程无助团结。

 

“若这真的是他们的立场,那没有法令能阻止他们的孩子(就读独中),但这不代表政府得承认统考文凭,以支持或鼓励这些选择。

 

他说,若有人像张盛闻般要争取统考文凭获承认,那是他们的民主权利,但切勿要求政府支持。

 

“单校运动坚持一个长远解决方案,即单一源流学校制度……在所有人及利益相关者取得一个共识,即国民团结远胜于一个社区或种族以前,我们承认这得需要很长的时间(去耕耘)。”

 

“在这样情况下,任何承认统考文凭的步骤都是倒退。”

 

《星报》报道,张盛闻昨日指政府将尽快承认统考,且不会拖到下届大选以前,他更形容距离这“只有一英里远”。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