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公司违约风暴

2016年04月28日 | 作者:林建荣

就在本月初,当公账会公佈一马发展公司(1MDB)课题的调查报告后,一些领袖开始呼吁各方放下爭议,不要让此事拖慢国家发展的脚步,反之应一起向前看,共建美好的未来时,一马公司却再引爆出5030万美元(约1亿9600万令吉)债券利息到期没有摊还,债券违约的风暴。

这项违约也触发一马公司数个债务的交叉违约,儘管,一马公司声明其是因为原则问题,没有支付债券的利息。然而,这也反映一马公司,同这批债券利息的担保人,即阿布扎比主权財富基金的「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的纠纷升级,彼此对哪一方应该支付债券利息,相持不下。

这不只导致我国股市和马幣受到衝击,甚至也可能导致政府的信贷评级受到影响,进而须付出更高的融资成本。一些经济学家及证券公司就表明,这事件对外资而言是信贷风险问题,並让大马政府信贷评估前景带来不明朗,甚至会引发资金撤离的风险。

实际上,一马公司问题自多年前就屡遭提出,但对一些领袖而言,一马公司已犹如英文谚语里的「房间里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对于某些显而易见的事实,不是保持沉默,就是拒绝承认,甚至对任何质疑者採取对付、孤立的行动。

更令人不解的是,当反贪会、公账会都对一马公司的风暴有所建议,甚至国行也对一些银行,一马公司採取行动时,当权者却依然无动于衷,反之不管是在朝或在野的揭发者、质疑者,却遭到对付。

然而,问题並不会因此而消失,其带来的影响及衝击仍然存在,不管是个人、社会或国家,依然须要为这不当的管理,承担风险及责任。如今,所引爆的或许只是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