仄迪有话说∶油价

出处∶马哈迪部落格
原题∶Oil Price
作者∶马哈迪
发表日期∶05-06-08
翻译∶CC LIEW

这三年来原油价格飙升了400倍,这早晚会造成物价上涨。其他国家的汽油已经涨价,在英国,一公升汽油的价格是一英镑(相等于七令吉),在美国,汽油价格每公升大约是五令吉。

邻国的油价也在上扬,这可以由泰国的车辆匆忙的把油箱打满看到,而新加坡的情况要好一些。

政府刚宣布调高油价至2.70马币,共涨了78分,超过40%的涨幅。

可能是我看错了,总觉得今天的公路上的车辆少了很多。可是很明显的还有很多事情还没发生,所有的消费用品,服务和奢侈品也将会陆续涨价。

生活费必定会增加,另一说法,通膨会恶化,而生活素质会降低。

很明显的我国的燃油价格并不如美国和英国高,但我们的人均收入不到这两个国家的三分之一,以我国人民购买力计算,我们的汽油涨价比美国或英国高。

油价上涨是痛苦的,可是更痛苦的不单是因为以发展中国家来说上涨的幅度太高了,而且上涨的行动也十分匆促。

数日前,政府才决定禁止销售汽油给外国车辆,现在外国车辆却又可以购买。若知数天后汽油价将会上涨,为何政府要朝令夕改而不多等一会呢?

但是就任由它反反复复吧!这可能是政府所能够做的,以从油价上涨中让人民能够减轻负担。

政府不应该让马币浮动,因为马币浮动将导致不确定因素,我们无法从强势马币获益,人民也无法从美元和马币的兑换率提高购买力。

其实马币已增值了马币80分(从马币3.80元到马币3.08元兑换一美元,超过20%)。如果政府保持固定的马币汇率并增加马币的价值,例如提高 10%,入口成本将可降低10%。马币增值20%,将减少20%入口成本。但我们知道入口的货品或服务价格并没有减少。这意味着我们多付了20%的价钱以 入口原料和工业配件。

由于原油价格以美元计算,但兑换回马币,理应减少了20%。

但是政府要迎合国际货币组织和世界银行,决定让马币自由浮动。结果,强势马币仅仅增加了我们的出口成本,而无法让人民享有较低的入口成本。

这是不明智的,我曾于三年前告诉政府不要让马币浮动。当然,我对国际金融机制略懂一二。可是我并不是专家。

我相信人民皆认为油价会涨,但是令他们生气的是政府调高幅度大和仓促的举动。首相曾透露将在八月公布,但他却提早两个月实行,仅在禁止售卖汽油给外国之后的几天。

如果此涨幅能逐步推行,对人民或许冲击较小。当然,要实行此方案,政府将必须提供津贴,尽管是逐渐减少津贴。

尽管我是国油(Petronas)的顾问,但也自仅知道公开账目的资料,或许所知的不准确,但却足以让他得出以下的推断。

马来西亚每天大概生产65万桶油,除了消耗40万桶,其余的25万桶将会被输出口。

三年前,每桶原油的价格为30美元。如今,价格为130美元(增加了100美元)但生产成本并没有增加,因此可预算这额外100美元是纯收入。

而我国所出产的25万桶收入石油理应获得 250,000 x 100 x 365 x 3 =RM 27,375,000,000(270亿元)

可是国油获利马币700亿元,全数归属政府。

根据这个算法,政府目前是资金充沛。

但除了石油以外,棕油、橡胶、锡米的价格也涨了400%。种植业和银行业也赚取多达马币30亿元。他们所付的税收理应增加。

我肯定继续维持津贴和逐步降低它,并不会对政府的财务有不利影响。

政府逐步降低津贴期间,设想出可以减少浪费及增加收入的方法与措施。或许我们不能把最低薪金定在较高的数额,但我们肯定可以提高最低薪金。

相较于邻国,其实马来西亚人的薪水不低。投资者来马投资的主因不是廉价外劳,而是政府对企业界的态度,特别是对投资者的态度。

我听说,现任政府要的是亲商,亲到连马来西亚人民都要到海外投资。有传言说政治关系影响着政府的决定。政府的政治人物普遍上也被认为很自大。

马来西亚缺乏人力资源,劳动型工业并没有惠及马来西亚人,外劳把大量的金钱汇回他们自己的国家。

工业的政策应该有所改变,以让高科技得以推广,进而使人民的薪金提高以解决高涨的生活费。

全球正面临因美元贬值、次贷危机、石油和原料的价格上涨、食物短缺和贪婪的投机集团持续性活动所造成的经济危机。美国经济衰退是可能的。在某种程度上,美国的经济正在衰退。全球经济会因此而衰退。

马来西亚将会面对这些问题,我在想是否政府已经做好准备面对这一切?

尽管我们无法避免以上各种负面影响,可是总该要有一些措施以缓和这些问题和减轻马来西亚人的负担。我肯定,政府不会一昧地把所有的问题推卸给人民,就如政府每月都检讨油价一样。

Labels: 仄迪有话说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仄迪有话说∶油价.txt · 上一次变更: 2008/06/09 15:25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