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候选人牵动国阵佈局

《东方网》2016年04月14日 | 作者:林建荣

隨著选委会宣佈第11届砂州选举日期后,这场备受瞩目的州选举,也將进入倒数的阶段。

一般看好国阵將可捍卫砂州的政权,目前较受关注的是,在新首长阿迪南的效应下,国阵能拿下多少议席,能否重夺上届大选中遭反对党攻下的选区,这也可成为国阵如何应对第14届全国大选的参考指標。

然而,阿迪南以国阵直属候选人的方式,解决人联党与联民党,民进党与人民自强党的议席爭议后,能否扳回国阵在城市尤其是华裔选民佔多数的选区,在2011年大选时,面对的劣势局面,这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尤其阿迪南的手法,已引起人联党领袖的不满,让人联党从上届大选时竞选的19个席位大减,这不只进一步的强化土保党在国阵砂州主导的地位,也变相认同从人联党或民进党等分裂出来的小党,而这最终会否导致一些现有成员党的领袖或党员窝里反或抽后腿?

更重要的是,国阵直属候选人的模式,如果在砂州能够取得成果,会否也將牵引国阵,在来届大选时,于全国尤其在西马半岛的佈局?

这將是国阵巫统一党独大下,其他成员党所关注的。尤其当年国阵修改章程,落实直属党员制及联属党员制,让认同国阵斗爭原则与理念者,直接纳入国阵成为党员时,当时大部分国阵成员党,都不同意让直属党员,成为国阵候选人在大选上阵。

毕竟,国阵直属候选人的方式,將瓜分的国阵成员党议席,相信不会是来自巫统或土保党的议席,反之是在国阵內日益遭边缘的次线政党如人联党、马华等议席。

  • 因此,一旦国阵直属候选人模式可行,会否意味著国阵过去的权力共享决策模式,名存实亡,变为一党/一人独大的主导方式,在全国层面则是巫统领导,在砂州则是土保党主导,其他成员党的功能,將只是一种维持「多元社会」的点缀及陪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