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俄罗斯不参加核峰会,真的很有骨气

张志坤 · 2016-04-01 · 来源:乌有之乡

实际上,最大的核国家美国,连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之类的承诺都死活不肯做出,直到眼下还在更新发展它的核武器技术。召开核峰会,其主旨是搞所谓的“全球无核化”,提出这样的议题本来就虚伪至极,无非就是借此加强自己的霸权地位,同时沽名钓誉、蒙骗世人而已。俄罗斯以行动对此加以拒绝,等于是对俄罗斯核权力具体而有力的捍卫。

  俄罗斯不参加核峰会,真的很有骨气

张志坤

做人不能有傲气,但不能没有傲骨。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国家也应该是这样,但真正能做到这一点的,却凤毛麟角。俄罗斯就是其中很显著的一个。拒绝参加在美国召开的所谓世界核峰会,就充分地展现了俄罗斯令人赞叹的战略骨气。

本来,自乌克兰事件以来,俄罗斯就一直饱受西方的政治抵制与战略孤立,西方各国首脑采取集体行动,不与俄罗斯总统见面,将其晒起来凉在一边,使其难堪难过,从而打击俄罗斯及其首脑的国际信誉。这是西方制裁俄罗斯在政治上的重要环节。因此,在一些人看来,全球核峰会给俄罗斯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因为以俄罗斯的核实力,理所当然地是这个峰会的主角之一,可以借此与世界各国首脑广为接触,更重要的是,说不定还可以与美国总统套套近乎、拉拉关系,说上几句话,以制造俄美之间的一点“氛围”,以此显示俄美关系的“稳定”。这是多么好的机遇啊,按照常理推断,俄罗斯应该跑步赶往纽约、对此趋之若鹜才是。

但俄罗斯却偏偏不尿这一“机遇”,拒绝参加这个所谓的峰会,这究竟是出于怎样的考量呢?

笔者以为,释读俄罗斯的动机,可以提出以下两个原因:

其一、这是以实际行动对美国说“不”

众所周知,所谓全球核峰会,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起并组织起来的,是奥巴马给自己竖起的一座很大的政治“牌坊”,主要靠着块亮眼的政治“牌坊”,奥巴马居然摘下了诺贝尔和平奖这等惊人之桂冠。在奥巴马扛起“全球无核化”这杆大旗之后,世界各国真所谓云集而响应,赢粮而景从,因为谁心里都明白,是否参与这一盛会,给不给这个峰会捧场,所表达的不仅仅是对美国的态度,更是对奥巴马总统的态度。这样一来,拒绝参加峰会,等于是不买奥巴马的账,不给奥巴马的面子,这还了得!这差不多等于直接打了奥巴马总统的耳光。遍观当今世界,有这等勇气的,除了俄罗斯之外,再无第二家。

其二,这是在以具体行动捍卫俄罗斯的战略利益

召开核峰会,其主旨是搞所谓的“全球无核化”,提出这样的议题本来就虚伪至极,无非就是借此加强自己的霸权地位,同时沽名钓誉、蒙骗世人而已。实际上,最大的核国家美国,连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之类的承诺都死活不肯做出,直到眼下还在更新发展它的核武器技术,居然能舔着脸说要搞世界无核化,吾谁欺,欺天乎(有关这个问题,请参阅笔者2010年文章《核峰会者何“峰会”》,那是第一次全球核峰会召开之际笔者所写的评论)!

从俄罗斯的战略利益出发,加强核武器是维护国家根本战略利益的坚强柱石。面对美国霸权的种种战略讹诈,为维系起码的战略均势起见,像俄罗斯这样的国家,正确的做法不是削弱核力量,降低核力量的打击水准与战略威慑力,而是应及大地予以加强。近年来俄罗斯也正是这么做的。在诸多危机关头,俄罗斯的核力量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威慑作用,都给俄罗斯的生死存亡上了一道可信的保险。任何人不免设想,如果今天的俄罗斯没有核力量支撑,普京本事再大,能从乌克兰哪里收回克里米亚吗?能在叙利亚如此潇洒的走一回吗?因此,我们不妨试问,当今世界,还有哪个核国家敢放弃或销毁自己的核武器?

所以,在如此严酷的现实条件下,大谈什么全球无核化,搞言不由衷的什么核安全,这等低级可笑的把戏无疑将成为一个历史性的笑话。俄罗斯以行动对此加以拒绝,等于是对俄罗斯核权力具体而有力的捍卫。

事实上,这样的道理对有的崛起大国同样适用。但有所不同的是,某些大国却同俄罗斯不一样,不能也根本不敢同美国对着干,相反,还要处处迎合美国,迎合点越多越好,什么全球气候啦,什么恐怖主义问题啦,什么朝鲜半岛无核化啦,等等,包括这个虚头巴脑的核峰会,其实就是对美国强颜欢笑陪人家玩得高兴的一种迎合,因为一旦山姆大叔真的生气,那后果相当严重,自己的那几根骨头无论如何也是难堪承受的。

这样对比起来,就会发现当今世界谁真的缺钙,谁真的不缺钙了。事实摆在那里,俄罗斯的骨头是硬的,这不能不令人钦佩。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芳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