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年輕人必須挺身而出

《星洲网》2016-03-29 09:57

儘管受到大力的抨擊、廣泛的質疑,但是“救國聯盟”仍然保持一個團隊,沒有分裂,不過前路漫漫,還要多加努力才可能達到目標。

也正如前首相敦馬哈迪所說的,現在只剩下“人民簽署《公民宣言》,然後呈給馬來統治者”,這個非暴力、合法的途徑了,但前提這必須是一項全民運動,也需要時間進行,短時間內不可能取得突破。

無論如何,“救國聯盟”的誕生,以及在民間積極活動,可以形成一股制衡的力量,雖然有爭議之處,卻能夠激發人們思考,到底他們的號召及方式是否有效,從而鑑定國家的出路。

馬哈迪在“拯救大馬行動:人民大會”上發表的談話,確實引人深思。當被詢及選擇納吉作為首相是不是一個錯誤時,他說,這個錯誤從第二任首相敦拉薩就開始了。因為敦拉薩的錯誤就是把他介紹給第三任首相敦胡先翁,而敦胡先翁也錯誤的選他為首相。

言下之意是,如果他沒有擔任首相,就沒有後來的首相納吉,因為是他選阿都拉為接班人,也是他叫阿都拉選納吉為副手。錯的不只是他一人,敦拉薩、胡先翁都有錯。

但是,政治和歷史沒有如果,過去的已無可挽回;假如時間可以倒流,巫統創黨人翁惹化當年主張巫統開放門戶給非馬來人,轉型為非種族政黨,如果當時巫統領袖和黨員都接受,今天國家不會是這樣的局面。

我要強調的是,馬哈迪這番話無意間的告訴大家,國家獨立至今數十年的風風雨雨都與巫統有關,是巫統主宰了國家的命運。從選甚麼人擔任首相、首相的接班人,都是巫統內部決定,巫統在決定首相人選有絕對的話語權。

敦拉薩制定新經濟政策決定了國家經濟的方向,它的精神已滲透政府的骨髓,至今還主導許多人的思想。不移除新經濟政策,新經濟模式將永遠是空中樓閣。

馬哈迪則利用內部安全法令來對付政敵和異議者,甚至是侵犯司法的獨立,至今這也無法糾正。

我們必須思考馬哈迪的話,也必須提出一些疑問:如果國家沒有巫統,會不會變得更好?巫統可以改變嗎?若能夠變,為何一直空雷不雨?如果仍舊由巫統決定新首相人選,如何確保不會重蹈覆轍?馬新分家,所以新加坡沒有巫統,假如新加坡也由巫統選出的首相治理,命運會一樣嗎?

馬哈迪到了暮年,才來承認是“獨裁者”,但是他有能力糾正錯誤嗎?他可以影響鄉村馬來人做出改變嗎?假如“救國聯盟”達到目的,如何推動制度的改革?

改革體制需要時間,何況數十年來的演變,導致國家體制已經百病纏身,改革是一項大工程,不是短時間可以見功,而敦馬已經91歲,留給他的時間可能已經不夠。

與此同時,慕尤丁和慕克力還一心想重回巫統的領導核心,人們怎能寄望忠心的巫統人來改革國家?反對黨陣營也矛盾重重,暴露素質及人性上的弱點,他們可以同心協力為國家鬥爭嗎?

所以,此刻需要無黨派背景、熱血的年輕人挺身而出,用他們的赤子之心、勇氣及擺脫墨守成規,來打造全新、公平、民主、自由及有競爭力的制度。

如果目前的政治格局不變、種族政治繼續當道、體制無法推陳出新,國家之路將會越走越窄,內耗將加劇,經濟萎縮,形成溫水煮青蛙之勢,難以為繼。

或許有人認為這是危言聳聽,但這幾十年來國家有變得更好嗎?這是熱愛國家者都應該深思的問題。

(星洲日報/風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536#ixzz44GEGQK9u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