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晋:巴基斯坦恐袭,炸弹不是刚刚埋下的

王晋王晋     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博士生

发表时间:2016-03-29 08:20:00

当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布鲁塞尔的恐怖袭击之时,3月27日,在基督教的传统节日复活节当晚,远在南亚的巴基斯坦也发生了规模更大、伤亡更多的袭击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72人死亡,约300人受伤。此次袭击发生在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省府拉合尔,袭击目标是在公园中聚会的巴基斯坦基督徒。

俄罗斯媒体“今日俄罗斯”仔细地捕捉到了其间的世态炎凉——比起比利时恐袭的反应迅速,西方名人和政治精英对拉合尔恐袭却表现出了一种异常的“冷漠”。但对中国而言,巴基斯坦可是巴铁啊,又是一带一路上的关键点,怎能不关心下爆炸案的来龙去脉呢?

如此明确的袭击目标将人们的目光吸引到了巴基斯坦国内的宗教情况上。尽管巴基斯坦在法律上是一个“伊斯兰共和国”,但是国内仍然有不少信仰其他宗教的民众。由于巴基斯坦缺少精确的人口统计,以及少数派宗教成员往往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宗教属性等多重原因,巴基斯坦国内对于宗教人口的统计较为模糊。总的来说,巴基斯坦国内大约97%以上的人口信仰伊斯兰教,穆斯林中约85%左右信仰逊尼派,而15%信仰什叶派。除了伊斯兰教之外,基督教占据国民人口的约1.6%,基督教中包括了天主教和新教;此外印度教约占总人口的1.6%,还有少数的锡克教徒和袄教徒,以及发源于伊朗的巴哈伊教徒。

3月27日晚,巴基斯坦拉合尔发生针对基督教徒的恐怖袭击

作为巴基斯坦东部重要城市,拉合尔在历史上是巴基斯坦国内重要的伊斯兰教传播基地,巴基斯坦国内重要的现代主义派传播机构“伊斯兰促进会”(jammaat-i-Islami),就是由著名伊斯兰学者阿布·阿拉·毛杜迪于1941年在拉合尔创立的,是巴基斯坦国内逊尼派重要的据点。

除了这一教派,拉合尔还有另外一个极具争议的“艾赫马迪亚”教派存在。“艾赫马迪亚”教派创立于1901年,其创始人是米尔扎·库拉木·艾哈迈德,大本营就在拉合尔。这一教派否认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是“封印先知”,艾哈迈德自己宣称自己是新的先知,是伊斯兰教中的马赫迪、基督教中的弥赛亚以及印度教里黑天神的化身,所以这一教派有着较深的“混合”性质,也使得其受到了其他教派的怀疑和攻击。在1974年,当时的阿里·布托政府宣布,“艾赫马迪亚”教派不属于伊斯兰教的一支。

其实在过去的多年中,拉合尔地区一直处于教派纷争以及由此带来的恐怖主义袭击的阴影下。尤其是拉合尔地区以及旁遮普省的大量“艾赫马迪亚”教徒和基督徒更是成为了极端组织攻击和袭击的目标。巴基斯坦塔利班就多次宣称巴基斯坦境内的什叶派和“艾赫马迪亚”教徒为伊斯兰教的敌人,鼓动巴基斯坦民众杀死这些教徒。2010年5月曾经在拉合尔发生一起伤亡巨大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当时拉合尔城内两座艾赫马迪亚教徒的清真寺受到了袭击,袭击者向正在清真寺内祷告的人群投掷了手榴弹并且开枪射击,随后3名极端分子引爆了穿在自己身上的炸弹,导致了98人死亡。

与暴力袭击相对应的是不同教派之间在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相互对立。比如在2008年巴基斯坦著名的宗教访谈节目“Alim在线”中,主持人曾经公开号召人民“杀死艾赫马迪亚教徒”,随后引发了针对艾赫马迪亚教派的袭击事件;2012年6月,拉合尔的律师协会曾经发布公告,要求禁止艾赫马迪亚教派所属的水果公司在市面上销售水果。

此次发生在拉合尔的针对基督徒的袭击事件,同2010年针对艾赫马迪亚教派清真寺的袭击事件十分相似,无论从袭击目标的选择(聚集的人群)、袭击时机的选取(宗教活动时期)以及袭击手法(自杀式炸弹袭击)来看,都显示出了巴基斯坦国内所面临的相似的反恐压力。

2015年3月16日,巴基斯坦基督教社区民众参加抗议谴责拉合尔两座教堂外面发起的自杀式爆炸攻击

当然,巴基斯坦所面临的反恐压力,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因于巴基斯坦国内复杂而脆弱的宗教和民族关系。从历史上看,巴基斯坦建国以来,一直希望能够通过伊斯兰教来凝聚全国的意识形态。巴基斯坦第一任领导人真纳本人虽然是穆斯林,但却是什叶派穆斯林。真纳本人生活西化,被大家称作“棕色的英国人”,因此并不会过分突出某一个宗教或者某一个教派。也正因为如此,巴基斯坦的独立运动能够通过宗教矛盾获得巨大的政治动能。

但是随着巴基斯坦的独立以及真纳的辞世,巴基斯坦国内缺少能够统领全国的政治人物,各个政治力量相对分散,宗教、民族以及教派就成为了划分彼此阵营的重要依据。1956年巴基斯坦先是改国名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初步确定了伊斯兰为巴基斯坦的基本价值原则;而到了上世纪70年代,总理布托更是制定了1973年宪法,宣布伊斯兰教为国教,禁止非伊斯兰的活动。随着70年代末齐亚哈克将军上台执政,对外出于抵抗苏联和获取沙特援助的需要,对内则是凝聚国力打压民主力量的特殊政治目标,巴基斯坦开始建立一系列宗教学校,并且引入伊斯兰教法,巴基斯坦境内的伊斯兰保守主义迅速传播。

其实除了恐怖袭击之外,巴基斯坦国内的少数宗教群体在日常生活中也受到了各个方面的威胁。由于巴基斯坦伊斯兰教徒比例太大,以至于任何政治团体都力图避免对于少数宗教团体的太过偏袒以至于失去选票;而警察和地方政府人员往往一方面无力保护少数民众,另一方面也有不少警察往往并不关心少数群体的安全。政府机构的顾虑犹豫导致了宗教极端人员往往借助“民意”而为所欲为,比如拉合尔一所女校曾经因为布置了违反伊斯兰教义的家庭作业,而被伊斯兰极端分子们包围并将学校拆毁。

当然,此次发生在拉合尔的袭击事件,并不是巴基斯坦国内发生的第一起针对基督徒的暴力事件。事实上和其他巴基斯坦国内少数宗教团体相似,巴基斯坦基督徒也时常遭到暴力袭击。比如2014年曾经有一对基督徒夫妇因为同穆斯林老板发生冲突,结果被散布为“亵渎伊斯兰”,被暴徒活活打死。当然,这些孤零零的个体事件,同此次大规模的恐怖袭击相比,似乎显得微不足道。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巴基斯坦国内的恐怖袭击背后,所存在着的对于少数宗教的歧视与压迫。

巴基斯坦发生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确实显示出了巴基斯坦国内仍然严峻的安全形势以及日趋复杂的反恐环境,但是也给了我们透视巴基斯坦国内各个宗教教派关系的机会。任何恐怖主义都是其国内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综合因素的结果,巴基斯坦未来的宗教关系如何平衡,仍然任重道远。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WangJin/2016_03_29_355331.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小婷